长春地铁二号线隧道首次横穿伊通河 年底实现热滑通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594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地铁二号线隧道首次横穿伊通河 年底实现热滑通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594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地铁二号线隧道首次横穿伊通河 年底实现热滑通车

2017-03-16 17:31 | 来源: 吉网

地铁二号线BT6标段施工现场

  在长春地铁一号线工程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地铁二号线的施工进展同样备受关注。3月1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中铁二十二局长春地铁项目部了解到,长春地铁二号线施工难度较高的下穿伊通河段,经过半个月的沉降,东向西右侧隧道正式确认穿越成功。

  目前,地铁二号线土建工程已完成总量的75%,19座车站有9座已经全部完成,预计在2017年12月31日,实现热滑通车,明年6月30日试通车。

图片26_副本.png

地铁二号线BT6标段施工现场

  攻克施工难点

  隧道首穿伊通河

  3月16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地铁二号线BT6标段施工现场,在距离地面约30米深的地下,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作业,在一个转弯处,有两条不同的隧道,中铁二十二局长春地铁项目部项目经理韩震表示,下穿的两条地铁隧道均是由东向西方向,为了保证工程安全性,左右两条隧道前后需要间距100米,右线隧道在2月12号开始为下穿进行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BT6标段东起烟厂站,西至南关站,全长1.3公里,与其他标段不同,这一标段内,有长春地铁建设到目前为止,第一处下穿河流标段,这条河流就是我们长春市的母亲河——伊通河。

  “目前我们所在的盾构区间是从南关站到烟厂站这个区间,盾构下穿伊通河之前对盾构机进行了一次大的检查和保养,防止出现停机对穿河作业造成影响。”韩震介绍说,右线隧道从2月12日开始穿越伊通河,3月1日穿越成功,4月20日右线贯通。经过半个月的地面沉降,盾构隧道区间没有发生渗漏水情况,地表监控也没有任何变化,说明实现成功穿越。而左线目前距离伊通河还有120米,预计3月底开始穿越,4月中旬完成穿越,5月31日实现左线贯通。

地铁二号线BT6标段施工现场

  二号线土建工程完成75%

  长春地铁二号线,全长22.335公里,途经景阳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沿线,西起西湖站,东至东方广场站,设车站19座。目前,长春地铁二号线施工进展顺利,在现场,长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高秀岩向吉网、吉刻APP记者介绍说,2017年上半年,地铁二号线的施工仍以土建工程为主,截止到3月份,地铁二号线土建工程已完成了总量的75%。

  “目前,长春地铁二号线各标段正在24小时不间断的作业施工,施工采取了地铁施工的几种常用工法,即明挖法、暗挖法以及盾构法。而整条线路38段区间,最多时有15台盾构机在作业。”高秀岩说,在年底前,要保证完成土建工程与系统工程(通风、消防、电扶梯、照明人防等)的交叉作业。

地铁二号线BT6标段施工现场

  19座车站有9座已全部完成

  2017年年底完成热滑通车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长春地铁二号线共设置了19座车站,其中,有9座车站已经全部完成,即西兴站、西环路站、袁家店站、西客站、春城大街站、正阳街站、文化广场站、解放大路站、世纪大街站。单线区间38段,19段已经实现贯通,其它附属结构如出入口、风道等,也已经完成了30%左右。

  高秀岩介绍,2017年年底前,长春地铁二号线将陆续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为明年6月30日试通车做好准备。

  其中:2017年7月30日,土建主体完成。

  2017年10月31日,轨道铺装完毕。

  2017年11月31日,机电设备调试完毕。

  2017年12月31日,实现热滑通车。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郭全忻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