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眼中的课后免费托管班原来是酱婶儿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603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11岁男孩眼中的课后免费托管班原来是酱婶儿的!

静态班让孩子们在学校完成作业减轻家长负担;动态班的足球、太极扇、象棋提高孩子们综合素质

2017-03-17 15:11 | 来源: 吉网

  2017年新学期开始后,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栾澍突然喜欢上了课后托管班。不过这次的托管班和妈妈过去给自己花钱报的不一样,不仅免费,还能在自己的学校上课,由老师进行托管。放学后,他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在班级里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及时请教自己的班主任。每周他都能和全校的小伙伴一起参加“足球社团”踢球锻炼身体。活动结束后,栾澍妈妈的身影便出现在了校门外,他也不再担心由于放学过早妈妈无法来接他放学。

  静态:课后作业都能在学校完成还能及时向老师提问

  “丁零零!”3月16日15时30分,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11岁的栾澍和班里的同学们并没有收拾书包准备放学,而是拿出作业本认真地做起作业来。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本学期开始,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便在经开区、二道区及长春市14所实验校进行试点运行,栾澍所在的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小学便是试点之一。栾澍告诉记者,过去他写作业都是在家里或者校外的托管班,完成的时间很长效率也低。这回在校内的托管班上课学习,栾澍觉得十分舒服。“在自己的班里写作业,身边都是自己的同学和老师,那样写作业的效率特别高。如果遇到不懂不会的题,举手就能向老师询问,特别方便。”栾澍笑着说。

老师给栾澍讲解题目

  动态:可以和全校的小伙伴一起踢足球锻炼身体

  3月17日下午放学后,栾澍参加了学校“足球社团”的训练。足球老师先是带领大家做运动前的热身,舒展开筋骨后开始了传球和射门的训练。栾澍告诉记者,他最喜欢当守门员,镇守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

  足球训练开始后,操场上的栾澍精神高度集中,身体微微向前倾,双手打开,双眼紧紧盯着老师脚下的足球。只见老师左脚虚晃,右脚狠狠的将球踢出,足球朝着球门的左侧划出了一条弧线。随着足球飞起,提前做出了预判的栾澍也跳了起来,他双手紧紧抱住了足球,守住了自己的大门。

栾澍在进行足球训练

  “要不是学校开了课后的足球社团,我哪能有机会和全校喜欢足球的小伙伴在一起踢球,在这儿既锻炼身体又练了球技,真的很棒。”栾澍说。

  宗旨:校方与家长签订托管协议以完成作业为主活动为辅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小学德育副校长刘娜介绍,本学期学校开始课后免费托管,学校和愿意让孩子参与的家长签订了“学生托管协议书”。协议书中的内容包括实施对象、托管时间还有托管期间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学校六个年级共有1600多学生,差不多9成以上的家长都和我们签订了‘学生托管协议’。同时我们也将校内免费托管的宗旨和家长们交流过,那就是以完成学生作业为主,减轻学生们放学回家后的负担。同时开展相应的文体活动,静态和动态相结合,丰富孩子们的课后生活。”刘娜说。

学生托管协议

  目标:将继续丰富课后托管班课程培养孩子综合素质

  17日下午,东盛小学的课后托管动态班 显得十分热闹。女学生们拿着太极扇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上“翩翩起舞”;象棋老师在教室里给孩子讲解“楚河汉界”和“车马炮”;足球场上的男孩们也在肆意奔跑挥洒着汗水。刘娜告诉记者,由于课后免费托管刚刚实行,所以学校目前开展的动态班并不是特别多。“接下来我们会根据不同年级的孩子开设不同种类的动态班,比如书法、乐器、绘画等等。让孩子们自行选择自己喜欢也适合他们的动态班,培养和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因为学校的学生数量比较多,所以动态班的课程比较紧。但是我们会保证让每个孩子每周都能参加一次动态班。”刘娜说。

孩子们在上太极扇课

孩子在上象棋课

  学校的李老师表示,目前课后免费托管班的实行的确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多附加的工作量,下班时间也随之推迟到了下午5点。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那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家长:校外托管班按月一次性收费学习环境复杂有隐患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临近放学前,校门口有几名拿着“托管班”牌子的人。据了解,他们都是附近一些收费托管班的工作人员,因为今年的生源不好,所以到校门口和接孩子的家长进行沟通,希望能拉拉“生意”。

  对于这些校外的托管班,栾澍的母亲张女士表示存在很多弊端。“我之前就给儿子报过托管班,400元一个月,不管是去一次还是20次都400元,价格上不太人性化。同时班里的孩子从1年级到6年级,年龄差得很大,没法一起学习。而且小的孩子还容易学习一些不好的习惯,存在一定的隐患。”张女士说。对于校内免费的课后托管班,张女士表示非常满意,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还可以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秋实 文/摄 摄像 李昊洋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