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天使 让爱无缺”预防出生缺陷让孩子健康成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3606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呵护天使 让爱无缺”预防出生缺陷让孩子健康成长

2017-03-18 18:11 | 来源:   吉网

  中国每年的出生缺陷儿数量高达80万-120万人,大约每30秒钟就会诞生一个缺陷儿,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100万例。

  全面二胎开放,如何更好地防治出生缺陷?

  这给临床医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中共中央《2016-2020年“十三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大出生缺陷监测力度,为了更好地助力吉林省医疗水平,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携手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面向基层医务工作者,于3月18日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举办“呵护天使 让爱无缺” 预防出生缺陷健康行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聚集了省内外六位大咖级医学教授进行专业授课,省内各级产科、围产、新生儿科医生200余人,通过本次会议将提升吉林省出生缺陷防治的规范化水平,及时了解常见出生缺陷类疾病预防在临床运用中的新进展,进一步提升临床医生对于出生缺陷疾病的认识及临床实践水平。共同探讨预防出生缺陷的新思路,为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如何做好出生缺陷的防控提供参考和建议。

  据悉,我国每年约新生聋儿万余名。引起耳聋的原因有很多,但在聋病患者中,约60%的耳聋与遗传因素有关,而且在正常人群中也存在较高的基因突变致聋现象,因此耳聋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由于耳蜗结构细微且复杂,无法通过电生理和生化检测作出病因学诊断,制约了聋病研究的发展。耳聋基因检测为宝宝们带来福音,目前来看耳聋基因检测是最有效的病因学分析方法,并能为耳聋的治疗、预防和预后作出指导。

  为防止出生缺陷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伤害,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和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新生儿科在吉林省范围发起“域爱有声”关爱耳聋缺陷儿公益行活动,本次活动共向吉林省捐赠100例耳聋基因免费筛查。

  对于此项公益活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新生儿科主任严超英表示:“这项公益活动不但让省内广大耳聋患儿受益,对于新生儿出生时即使发生缺陷也能及时获得有效诊断和治疗,减轻患儿家庭经济负担,提升大众对优生优育的认知。另外,学术活动对医务人员掌握相关知识,提高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也有所帮助。”

  吉网 吉刻APP记者丁隽 文/图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