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春风十里 关于“春分”的那些事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61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草长莺飞春风十里 关于“春分”的那些事儿  

2017-03-20 10:38 | 来源: 吉网

  “草木复苏,春暖花开,桃红李白迎春黄。”3月20日18时29分,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春分。春分过后,太阳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这一天,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春分是伊朗、土耳其、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新年,有着3000年的历史。

  春分节气:源远流长

  春分,古时又称“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曰:“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古来俗有“风雨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的美诗佳句。春分有三候,一候燕归来,二候雷发声,三候始闪电。这期间常伴有春旱、沙尘和倒春寒,这期间北方正是香葱的采摘季节,民间俗有吃香葱的习俗。

  在全国各地流行的九九歌中,“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指的就是春分。古人认为这个时节,“地气已贯通”,也就是冻土层已完全融化,土壤透气性良好,是适合播种的时节。而在春分后阳气将逐渐生发胜过阴气,天气开始回暖,人们的户外活动也开始增多,古人认为此时起居坐卧、穿着饮食等方面遵从自然属性与规律顺时节养生将事半功倍。

  春分节气:农耕始起宜出游

  春分风多雨水少,土地解冻起春潮,梯田平整早翻耕,冬麦返青把水浇。从春分这天开始,呼啸的风儿带着暖意开始不停的叫嚣,吹近了山川,吹青了杨柳,吹干了刚刚春耕湿润的土壤,若没有及时的给土壤补充水分,就会出现春旱,农作物不能及时播种,会直接延误农作物的成长。对于我们春季少雨北方地区来讲,在春分时节抓紧春灌,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防御晚霜冻害是农民的头等大事。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在渐暖的春意中,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到自然的怀抱,享受和煦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民间活动上,一般算做踏青的正式开始,放风筝、簪花喝酒、野外挑野菜等等不亦乐乎。

  人们放开胸怀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一线在手,风筝乘风高飞,随风飘舞,飘忽不定,放出去的是自由,收获的是放松,嗅着春潮泛起的清新,睹着春光播撒的快意,实乃是人生一大快事。

  春分节气:传统习俗趣味多

  作为24节气之一,春分自然少不了很多传统习俗,有的在古代颇为盛行,有些则延续至今。其中,最有名的应该是“竖蛋”了,在每年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其玩法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而在岭南地区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每逢春分,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与鱼片做为“春汤”。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此外,春分还有着从古代流传至今的送春牛图、粘雀子嘴、春祭、拜神等活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