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独家】吉林这样对口浙江:21个部门“组团”对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62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独家】吉林这样对口浙江:21个部门“组团”对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629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出台前的4个半月

【吉网独家】吉林这样对口浙江:21个部门“组团”对接

2017-03-21 17:52 | 来源: 吉网

  “吉林省与浙江省”“长春市与天津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始见于2016年11月1日出台的国发62号文件。

  这份文件的全名为《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明确提出“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市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

  4个半月后,“对口合作”具体实施细则终于落地。

  2017年3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推进对口合作4方面、18项具体任务。

  实际上,从“对口合作”的信号一释放出来,吉林省各地、各部门就积极抢先“动”起来。

  这4个半月内,吉林省在对口合作上,都做了什么?

  两省高层领导交流互访

  据报道,2016年11月、12月,吉、浙两省先后两次组织高层领导交流互访,积极开展对口合作工作,就合作平台、体制机制、政策交流、人才挂职等方面达成共识。

  交流互访的背景,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发62号文件精神,即本文开头所提到的《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与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利用会议分组讨论的休息间隙,就发挥政协人才、智力和组织优势,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交流。其中包括引导鼓励浙江省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到吉林投资兴业,选派吉林省政协系统干部到浙江挂职、培训,建立两省政协联络机制等意向。

  从时间来看,“对口合作”的信号一释放出来,吉、浙两省就采取主动,寻求共识。此后,吉林省更是主动出击,进一步落实“对口合作”。

  吉林省21个部门的“对口”

  2017年2月13日——刚刚过了“元宵节”,吉林省21个部门组成规模庞大的“对接团”,由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率队,赴浙江对接对口合作。

  来看看这21个部门吧!

  吉林省发改委协调组织省委财经办、省编办、省软环境办、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经合局、省长吉图办、省农委、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粮食局、省畜牧局、省旅游委、省金融办、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贸促会。

  此次对接,是以“吉浙对口合作座谈会”的方式展开的。

  座谈会上,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主要讲了三点,其中一点提出“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开好局,起好步”。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的发言主要围绕“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出政策”展开。

  此次座谈会,是吉浙两省全面对接的开始,旨在加快推进机制建立、平台搭建、项目筛选、干部交流等前期工作,推动两省尽快在体制机制、产业、基础设施、平台、创新创业、干部人才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实质性合作。

  座谈会上,各部门间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诸如,吉林省农委与浙江省农业厅就农业产业、产品、市场等方面进行了商谈,将重点推进“浙粮北种”和“浙猪北养”项目;吉林省发改委重点调研了“多规合一”“投融资体制机制”“服务业政策支持”等项目;浙江省商务厅将重点推动“浙商吉林行”行动计划,等等。

  各地区主动出击建立“对口合作”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不仅是省直部门“组团”建立对口合作,各个地区也主动出击,寻求“对口合作”机遇。

  诸如,2017年2月20日至21日,通化市市长刘化文率通化市经贸交流团赴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现代联合集团等知名企业考察交流,举行了通化市政府代表团·浙江企业家交流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17年3月3日至4日,四平市副市长娄少华一行5人组成招商小分队,赴浙江省杭州市与浙江省商务厅、颐高集团、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世宝集团等开展洽谈对接活动。

  2017年3月中旬,辽源市市长王立平带队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浙江省与吉林省对口合作座谈会。期间,东北袜业园还就电商培训工作与浙江省发改委、商务厅进行探讨交流。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随着方案的出台,吉林省也将结合方案的18项具体任务,出台更为细化的落实措施,吉浙两地的对口合作也将深入开展下去。

  当吉林遇到浙江,还会擦碰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吉网、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