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显示:近45.7%的90后凌晨1点后仍玩手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630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世界睡眠日

调研显示:近45.7%的90后凌晨1点后仍玩手机

熬夜玩手机危害究竟有多大

2017-03-21 21:18 | 来源: 吉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今天,吉大一院、长春市心理医院等单位开展与睡眠有关的义诊活动,指导市民健康生活,摆脱睡眠困扰。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最近数据显示,我国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越来越庞大,而玩手机的习惯已经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睡眠。

  调研显示近45.7%的90后

  凌晨1点后仍玩手机

  根据一项针对智能手机大量用户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调研发现,人们对于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极其高。例如极端用户每天要解锁850次手机屏幕。90后重度手机依赖者超越80后,甚至未成年的00后也开始出现“手赖”大军。调研数据显示,简单解锁屏幕这个动作平均每天人们就要做122次。

  而对手机的依赖已经“侵占”了大量的睡眠时间。据这项调查显示,将近45.7%的90后人群在凌晨1点之后依然无法割舍手机,比例最高, 在而立和不惑之间徘徊的80后人群以38.4%的比例依然高居第二位,而正在崛起的00后紧跟其后,占比35.5%,已开始注重养生的70后和60后人群则跌落至18.3%和7.4%。

  分别有75%和71%的被调查者喜欢在早、晚通勤时间使用手机,形成两个小高峰,在21时至22时之间达到峰值,有83.2%的用户在这一时间段使用手机,另外12时至13时之间、23时至24时之间同样是用户使用手机的高峰期。聊微信、下班路上看视频、吃晚饭时刷微博,已成为普遍行为。

  玩手机成瘾不仅影响睡眠

  还会出现躯体性症状、神经衰弱等

  吉网 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心理医院了解到,去年该院根据患者就诊需求,成立了睡眠诊疗中心,从目前接诊的患者来看,以中老年人偏多。而年轻就诊者也有上升的趋势。

  “睡眠障碍与慢性疾病相互影响,尤其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饱受失眠困扰。”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一疗区、睡眠诊疗中心主任张宇朋说,在这些老年睡眠障碍的患者中,有一些是受慢病的影响,也有一些老年人加入了“舍不得睡”的行列,特别是一些刚退休的老人,常以“追剧”打发时间。

  而睡眠障碍的就诊患者年龄上也趋于年轻化,其中也不乏一些初高中学生。而这些年轻的睡眠障碍患者中,熬夜玩手机的因素占了很大的比例。

  “有许多年轻人来就诊时,已经出现了‘睡眠时相延迟’,这是我们的一个术语,实际上就像倒时差一样,跟正常人的睡眠时间完全不一样。有的人到晚上四五点钟就困了,也有的到了凌晨一两点钟才能入睡,生物钟完全混乱了。”张宇朋说。

  据他介绍,虽然因睡眠障碍前来就诊的年轻人在患者中的比例并不大,但并不意味着这个问题就不严重。

  “可以说,玩手机对身体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玩手机成瘾不仅对睡眠有影响,还常会伴有躯体性症状、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易激惹、稳定性差等,还会出现神经衰弱等症状,第二天会出现精神涣散、疲乏感。

  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晚上正是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时间段,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生长发育。

  手机蓝光能增强人的警觉性、兴奋性

  睡前玩手机还会影响褪黑色素分泌

  为什么玩手机对睡眠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张宇朋表示,手机、电脑等自发光性质的阅读器所放射出的蓝光能增强人的警觉性、兴奋性,上床入睡前使用这些阅读器会影响入睡时间。现在,不少青少年有在睡觉前刷朋友圈,或与朋友通过手机聊天、看刺激电影的习惯,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质量。张宇朋建议,晚上10点半以后最好就别玩手机了。

  也有专家分析说,睡前玩手机超过1小时,会影响人体褪黑色素分泌,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睡眠质量差,就容易失眠。专家建议,睡前一小时最好远离电子产品,如果已对手机形成心理依赖,也要尽量调低屏幕亮度,时间控制在45分钟内。

  失眠超过一周要去就诊

  张宇朋指出,睡眠与环境因素、心理因素、躯体疾病、心理疾病和药物因素等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连续失眠一个月以内被视为急性失眠,3个月以上属于慢性失眠。

  长期失眠不仅会造成抵抗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疲乏等,而且还会出现抑郁、 焦虑等心理问题,因此,睡眠问题不容忽视。

  张宇朋表示,出现失眠症状未超过一周,可不必理会,一周以上应主动咨询心理医生。出现失眠症状,擅自服用安眠药并不科学,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服药前最好到医院睡眠专科或者专科医院进行睡眠评估,找出影响睡眠或导致失眠的直接原因 后,“对症用药”更为科学。

  目前,对于存在长期睡眠障碍的人群,建议通过24小时动态脑电监测夜间自然睡眠情况,通过找出影响睡眠或失眠“真凶”,通过物理或药物干预,尽早摆脱睡眠障碍困扰。

  8种方法助您有个好睡眠

  怎样才能有优质睡眠?张宇朋介绍了以下8点:

  (1)平常而自然的心态。

  (2)寻求并消除失眠的原因。

  (3)身心松驰,有益睡眠。

  (4)睡眠诱导。

  (5)饮热牛奶法。

  (6)合适的睡姿。

  (7)疲劳而难以入睡者,不妨食用苹果、香蕉、橘、橙、梨等一类水果。

  (8)若因出差在外,不适应环境而致失眠,应先有思想准备,主动调适,同时还可采用以上助眠之法,则可避免失眠。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