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连接人间与天堂的最后一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637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报道:连接人间与天堂的最后一站

聚焦长春市殡仪馆火化班11人团队

2017-03-22 13:11 | 来源: 吉网

长春市殡仪馆火化班11人团队

  早上7:00,火化班工作人员开始忙碌工作。

  每个人的生命都会到达终点,人死了之后,大多都是去殡仪馆由家属举行葬礼,安排火化遗体,然后把骨灰放到骨灰盒里,对死者进行悼念。火化的工作由殡仪馆的火化工完成,一具遗体大约需要一小时左右才能火化完成。

长春市殡仪馆火化班11人团队

  遗体火化完毕,火化班的工作人员在处理骸骨。

  21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市殡仪馆火化车间,13台火化炉熊熊燃烧,11个年轻小伙子挥汗如雨,这里便是连接着人间与天堂最后一站,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丁伟: 90后复员兵,团队里年纪最小的。

  丁伟: 90后复员兵,团队里年纪最小的。

  90后复员兵——

  每天弯腰进炉清理通风口累得满头大汗

  火化班工人丁伟,身高1米83,体重230斤,他是11人团队中最高最胖的成员。他出生于1991年,也是团队里年纪最小的,目前,在火化室已经工作了一年半时间。

  “我是部队复员回到家后就被招到馆里工作,是一名社会招聘的合同工!”丁伟说,他家住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从部队复员后,于2013年7月应招成为长春市殡仪馆的一员,在馆内的第一个工作是保卫部门的保安员。因为年龄小,根据工作的需要,他在2015年11月份被调入了火化班。

  “当过兵,体格好,胆子也不差,而且火化班需要年轻人!”丁伟说,他的身高是1.83米,体重230斤,对于推遗体来说,那只是“小菜一碟”。在实际工作中,除推遗体这项之外,他还承担着火化炉通风口杂物清理工作。像其他同班人员一样,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每天起大早就来到单位,换好着装后,便走进火化炉内对通风口进行清理。

  “火化炉是高温的,即使到了早晨,里面还是有非常热的余温!”丁伟说,现在进行的就是火化炉通风口清理工作,人走进去之后,会被烤得全身出汗, 出来时,头部也是一直流汗的。因为个大较胖,这项工作对于丁伟来说,还是非常“受罪”的。

  “以前的时候,我也和外界的人一样,听到‘火化工’这三个字,就感觉非常恐怖,可实际操作起来,就不一样了!”丁伟说,现在,班里的所有人,都明白自己干的是一份非常神圣的职业,也是在做一件善事。

段猛 :“科班”出身

  段猛 :“科班”出身,在长春市殡仪馆火化班干了10年多。

  唯一“科班”——

  体最疲弱工作用巧劲 从来没有恐惧只有一种压力是气味

  “读高中报考的时候,我第一眼就看到了‘现代殡仪技术与服务’这个专业,心里就想,将来肯定好就业!”段猛,1985年出生,是目前火化班11名成员中唯一的大学“科班”出身。目前,他已经在长春市殡仪馆火化班干了10年多,也是全班里从业时间第二长的人。

  据介绍,2006年12月,老家在公主岭的段猛放弃了在宁波市殡仪馆遗体整形与整容的工作,回到了长春。而与火化班中2006年8月从事火化工作的马军相比,段猛只比他少了4个月。

  其实,段猛在整个火化班,他是占了两“之最”的,一个是唯一“科班”出身,另一个最瘦弱。段猛1.76米的身高,却只有118斤。

  “这个工作与身体胖瘦其实没什么关系,即使是推特别重的遗体,我也只是用巧劲,根本不用蛮力的!”段猛说,相对于其他同事来说,他在上大学时,就已经在慢慢“接受”恐惧。“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讲,后来也进行了实习!”段猛说,他回到长春殡仪馆火化室工作时,几乎没有恐惧。虽然没有恐惧,但段猛有一种一直不愿意接受的东西——火化的气味。为了缓解这种气味的“压力”,每天工作时,段猛都是戴口罩的。

5.png

  秦永鹏:毕业于吉林省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依靠看恐怖片克服内心恐惧。

  体院本科生——

  喜欢篮球,依靠看恐怖片克服内心恐惧

  秦永鹏,1984年生人,毕业于吉林省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偶然的机会让他成为火化班的一员,今年是他在此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在同事们眼中,他不仅是一名高学历的本科生,又是一名运动健将,健硕的身材,篮球打的非常棒。

  第一次值夜班,秦永鹏是在同事们的陪伴中度过的,我来的时候比较小,班长和同事们都很照顾我。“第一次接遗体的时候我吓出一身冷汗,火化的遗体多数是因病或自然死亡的,那是我第一次遇到遇害身亡的遗体,身上全是刀伤,而且逝者面目极其狰狞。”

  “当天晚上,是同事们陪我度过的,那会儿晚上只要一关灯,总感觉背后有人;考虑到同事们不能时时陪同,而且各自都有工作,最后是靠看恐怖片练胆儿;前后大约用了一两年时间才克服的!”秦永鹏说。

  如今秦永鹏早已摒弃内心中的恐惧,在工作以外的时间,他会约上几个朋友打打篮球,一脸憨厚的笑容,火化工的身份他早已有了新的认识。“火化工看似只是为逝者进行遗体火化,但我认为他还承担着逝者家属我们的信任,这份工作需要认真、严谨,决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再苦再累,我认为都是值得,起码我们为逝者送了最后一程。”秦永鹏说。

6.png

  现代化的火化间,干净、明亮、整洁。

7.png

  观察口炉火炙热,工作人员高温下作业。

8.png

  每具遗体火化后,工作人员都要亲自将火化遗体的骸骨盛装好。

9.png

  火化车间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

10.png

  火化班的工作人员在不足一米宽的炉膛里清理炉灰。

11.png

  打扫、清理火化间,是他们每天必须的工作。

12.png

  工作人员在为即将火化的遗体扫条码,核对信息。

  吉网、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