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湖大路等一批主干道将被打造成特有主题景观大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640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南湖大路等一批主干道将被打造成特有主题景观大道

2017-03-22 17:13 | 来源: 吉网

  3月22日上午,在长春市西安大路路段,长春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棵棵葱郁健康的黑松植入街路两侧的分车带内。自3月初开始,该路段都在进行绿植补植工作。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园林绿化局绿化管理处了解到,目前长春市的城区主要街路的绿化工作已启动,将通过补植和增加树木品种等方式让各条街路更美更怡人,而整体栽植工作预计5月初结束。

  今年绿化施工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

  在西安大路与花园街交会处,园林工人们分工有序,有的平整道路分车带里裸露的泥土,有的配合大型吊车栽种树木。“让这些黑松直溜的,用架杆支上,保证能成活。”园林工人郭志国说。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绿化管理处植保技术员张洪岩介绍,长春市绿化管理处2017年计划总绿化施工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其中栽植黑松、樟子松、京桃、蒙古栎、梓树、白桦、海棠等乔木品种约30个近5000株左右,灌木暴马丁香、金叶风箱果、紫丁香、珍珠梅、冷香玫瑰、偃伏莱木、红王子锦带等25个品种约15000株左右,平剪小叶丁香平剪、金叶榆平剪、珍珠绣线菊平剪、蓝叶忍冬平剪等近20个品种约30000平方米左右,草坪(包括草坪和草籽)约计7万平方米左右。重点施工街路主要包括西安大路、迎宾路、南湖大路、人民大街、新发路、红旗街、工农大路、自由大路。

  绿化工程突出“人性化”

  在今年长春市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绿化处的工作人员对于设计理念给出了八个字:延续、尊重、出新、冬景。

  延续:对现有主干树种、现状良好的种植形式的延续;对道路人文文化的延续。尊重:尊重行人已形成的行走、停留等行为习惯;尊重已形成商铺门前的空间功能,留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出新:在常规道路设计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设计亮点,打造独特的街路景观。冬景:结合北方寒地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特点,适当选用冬季季相植物及观果类植物品种。 此外,突出以绿化为主的原则,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和可持续发展。充分考虑东北地区的气候特点,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

  人民大街、南湖大路等街路仍重点改造

  在施工现场,绿化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今年,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南湖大路等街路仍是绿化改造的重点街路,其中,南湖大路等街路还将被打造成特有的主题景观大道。

  人民大街 (站前广场-高速出城口)

  人民大街是一条贯穿长春市南北的大动脉,是南北发展主轴线。街路两侧有多处历史遗迹、以及多处现代化建筑,使其成为一副承载历史的卷轴。长春市的政治中心包括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也分布其左右。

  人民大街延续主调绿化风格,营造连续统一的景路景观,完善挡雪板、栏杆等附属设施,形成功能齐备、绿色盎然的中心城市道路景观。

  自由大路(新民广场-人民大街)

  增添街路景观色彩,烘托城市人文情怀,街路多处增设精致的景观节点和休闲场地,突出剪型植物景观的营造。

  南湖大路 (开运街-洋浦大街)

  南湖大路是长春市重要的休闲与绿色记忆的道路,有南湖公园和著名的林荫路,整条道路树木茂盛、绿意盎然。设计提炼这一精髓,突出绿色的特点。

  城央森林大道——打造长春市独一无二的城市中心森林主题景观大道。

  新发路 (康平广场-大经路)

  新发路都是典型的“政务中心”,它不仅承载着政治职能,更有服务为民的宗旨。本次设计,在满足道路功能的基础上,设计既要满足开放性、通达性同时形成庄严肃穆的氛围,又要满足市民办事、行人通行的舒适度。

  红旗街 (辉南街-工农大路)

  红旗街是长春著名商圈之一,时尚与浪漫应该是这条路的特色。设计希望用热烈的色彩和富有活力的植物层次,使大家放慢脚步,烘托红旗街的浪漫和时尚。

  工农大路(西解放立交桥-人民大街)

  城央湖畔,绿树成荫,工农大路借南湖之景,将一墙之隔,南湖内的秀美之景借景到街路之上,用灿烂的花灌木组团打造一处长春市独有的锦绣湖畔之路。

  西安大路(人民广场-西安桥)

  以现状情况为基础,营造韵律变化的分车带植物景观,通过植物层次、色彩,营造不同视线感官的车行、人行街路景观。同时,完善栏杆、挡雪板等附属设施。

  迎宾路(西四环路-老飞机场)

  借用路名中“迎宾”二字,以此为题,以色彩植物为设计元素,通过复合层次等绿化手法,营造热烈而欢快的城市氛围,打造一条充满活力和动感的新迎宾路。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摄

西安大路绿化施工现场

西安大路绿化施工现场

西安大路绿化施工现场

  图说:西安大路绿化施工现场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