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省政协“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咨政协商座谈会23日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65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省政协“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咨政协商座谈会23日举行

会议发言者带来的一张老地图 引起了省政协黄燕明主席的关注

2017-03-23 20:35 | 来源: 吉网

blob.png

  “我带来一张地图,想给大家展示一下。”民进会员张强中断了自己的发言,侧身从包里拿出叠成一沓的地图。这份地图很大,还被分割成了四份,只能把它铺在会场的地上。

  “我也看一看。”这份地图,引起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的关注,他从座位上起身,走到地图跟前,蹲下身来……

  这一幕,发生在23日上午召开的省政协第三次咨政协商座谈会上,座谈会主题是“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张强,是9位发言者之一。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了座谈会。他介绍,为了开好这次咨政协商会,省政协文史委和省民进共同组织了调查研究。

  这场咨政协商会,吉网(中国吉林网)也进行了全程网络图文直播,可查看:http://zhuanti.cnjiwang.com/dyxw/zbymhz/zbym0323/index.html

  第一位发言的是省政协委员、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员沈燕。她建议,将中东铁路纳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范畴。

  沈燕认为,中东铁路具备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四大要素:历史久远,历史脉络清淅,遗存完整及地域特色鲜明。 

  为了确保顺利实现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沈燕建议,中东铁路横跨东北三省,各地对中东铁路的保护利用都有成功的模式,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使之达到统一保护标准。

  随着沈燕的发言,议题的热度升温……冯堤、曲晓范、竭宝峰接续发言,也让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有了更为宽泛的纬度。

  黄燕明听得很认真,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我想主要谈谈‘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历史街区保护和利用’。”张强打开了话筒,先是简单介绍了一下中东铁路宽城站历史街区的情况。

  说着说着,他从包里拿出了叠成一沓的地图,“这是一份老地图,很有意义。”原本想拿着地图,给在场的人员展示一下。

  地图太大了,还被分成了四份,工作人员过来帮忙,也无法完整的进行展示。最后,只好把这四部分在地上拼凑成完整的一份。在这份地图旁,还放了两张小一点的地图。

  这也引起了黄燕明的极大兴趣。“我也看一看。”黄燕明蹲身到地图前。

  “这是什么时期的地图啊?”他饶有兴趣的问。

  “这是宣统元年制的。”张强介绍了一下,那一年是1909年。

  “长春在哪?”黄燕明接着问。

  张强在地图上找到了长春的位置,并为大家介绍,一旁的那张《长春商埠界址图》,也是1909年制的。

  张强向黄燕明介绍,在这张图上,明确标注了俄国车站区,“可见,它对当时的长春发展有多么重要。”

  听着介绍,黄燕明频频点头。

  展示地图后,张强继续发言。

  他认为,应本着“可维护不修缮,可修缮不修复,可修复不复原”的原则,最低干预,切实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原有的空间形态和机理。

  他还建议,发掘城区历史、建立街区特色历史展馆,让文物活起来。

  本场咨政协商会,不仅有9位既定发言者,会议还设置了随机发言环节,举手就能谈自己的看法。

  大家热烈的建言,也得到到场相关部门领导的回应。

  “我们吉林省要加强与中东铁路所在的其他兄弟省份联系,整合资源,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尽快实现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遗产整体申报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并积极争取最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省文化厅副厅长兼文物局局长金旭东表示,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已经相继启动开展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同时,他认为,整体保护规划完成后,应积极争取国家及地方财政资金支持,根据文物本体情况,区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对文物建筑本体的维修及周边环境风貌的保护。

  针对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孙贵生认为,应加强宣传教育,让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意识深入人心,提高全社会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与关注。

  此外,建议待长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以后,尽快明确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措施、开发强度和建筑控制要求等内容,制订核心保护区整治规划,提出保护规划分期实施方案和管理措施;对历史建筑制定切实可行的修缮方案。

  同时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吸收境内外企业、团体、个人捐资赞助,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

  近3个小时,这场咨政协商座谈会结束了。在会上,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专家学者,甚至是一直关注中东铁路的群众,还有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都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和交流。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