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初三中考体育想拿高分该怎么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672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初三中考体育想拿高分该怎么办?

长跑得每天坚持晨跑2000米,跳绳需掌握好动作要领和节奏,三选一的选考项需看学生们自身条件适应哪项

2017-03-27 19:08 | 来源: 吉网

  2017年长春中考体育的时间为5月4日至6日,很多家长和考生在积极准备着这次体育大考。怎样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拿到高分甚至满分16分,考前1个多月的时间又该怎样准备呢?3月27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进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由三位参加过去年中考体育的资深体育老师,现场示范解析如何练好必考科目,选好选考科目。

  长春初三中考两项必考项目共9.6分

  肖鹏是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教学副校长,他介绍,今年初三中考体育满分共为16分,分为必考项和选考项。其中必考项分为耐力跑和跳绳,每项4.8分。

  跑步训练

  耐力跑需孩子们每天坚持晨跑2000米

  满分要求:男生在不超过3分40秒的时间跑完1000米,女生在不超过3分25秒的时间跑完800米。

  考试方法:一组15人,每人穿一个背心,背心前面有一个芯片是记录成绩的,当考生经过线的时候,芯片自动将成绩记录在电脑中。考试过程中,如考生在测试途中摔倒、受伤等紧急情况,可随后在现场进行补测,对于不能参加补测的考生可以缓考。但如果在测试时考生出现两次犯规以上的情况,成绩将记为无效。

  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初三体育组的组长李景光介绍,耐力跑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出成绩的,需要长时间的锻炼才可以。“建议家长们从孩子初一开始,就让他们养成晨跑的习惯。每天坚持2000米,到了初三就可以养成耐力跑的习惯。目前我们在体育课上会对大家进行相应的爆发力练习,相信拿下满分并没有那么难。”李景光说。

  跳绳需按照要领调整姿势、技术和节奏

  满分要求:女生166个/分,男生157个/分。

  考试方法:受试者预备状态时置绳于身后,手握摇绳把手,手腕应保持静止。发令员发出“预备——开始”的口令,同时计时开始。受试者开始摇绳,每摇绳过头、脚1轮(方向一致),算完成一次。测试过程中绳绊脚时可继续进行,但该次不予计数,累计1分钟内统计跳绳次数。

  跳绳训练

  3月27日下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学校的操场,李景光带着几名学生正在进行跳绳教学演练。他告诉学生们,跳绳最讲究姿势、技术和节奏,摇绳时要用手腕的力量快速抖腕,手臂幅度不可过大。要用踝关节的力量快速踮跳,膝关节弯曲不可过大,否则会影响速度。同时跳绳起跳时必须是“双脚并跳”,“单脚起跳、跳一下颠一下”属违规。摇绳时必须正方向(向前)摇绳,反方向(向后)摇绳或跳一下摇两下等属违规。随后李景光为学生们进行了跳绳示范,看得同学们眼花缭乱。

  “中考体育时会用考试专用绳,我们学校也有一些。临近考试前,我们会让学生们多用考试绳做计时跳绳练习。”李景光说。

  要根据自身情况定选考项,学校会进行考前摸底

  肖鹏告诉记者,除了必考项目之外,还有立定跳远、前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这三项选考科目。这三项分别考验学生们的弹跳力、力量还有柔韧性,每项都是6.4分。学生们一定要根据自身优势来选择选考项目。比如你的弹跳好,那么就选立定跳远,如果你的柔韧性强,那么就选坐位体前屈。这个并不限于男女运动,也有身体柔韧型强的男孩,也有力量强的女孩。“我们在考前几个月会对初三1300多名孩子进行摸底测验,看看他们擅长哪项运动。如果都不擅长,那就选择练习效果快的,进步大的进行选择,因为到3月底就截止网上选考报名了。”肖鹏说。

  弹跳力:立定跳远考验孩子天赋报考较冷门

  满分要求:男生跳出250厘米的成绩,女生跳出202厘米的成绩。

  考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开立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触线(最好用线绳作为起跳线)。两脚原地同时向前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试跳2次,垂直丈量起跳线后沿至着地最近点后沿的距离,记录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学校初三体育组老师李学双表示,立定跳远这个科目选的学生比较少,因为这项运动比较看重学生们的身体天赋。后天的训练效果比较慢,所以不太适宜快速提高备战考试。

  学生们跳远

  力量:前掷实心球需要身体从下到上一起发力

  满分要求:男生抛出9.6米的距离,女生抛出6.7米的距离。

  考试方式:每名考生有3次投掷的机会,且实心球一定要投掷在有效区域内。电子仪器将自动选取最好的一次成绩储存。如果考生三次投掷均犯规,只允许补测一次。

  学校初三体育组的高铭佐告诉记者,考试中实心球重量为4斤。考试时动作要规范,不要犯规。比如,抬起了脚是犯规,脚向前移动、走动,都是犯规的;抛的时候,踩线也都是犯规的,身体的任何部位,不能触及投掷线。“前掷实心球一定要从身体的下方到上方一起发力,投掷的过程中,一定要投掷在有效区域,向前投掷。”高铭佐说。

  随后他拿起实心球让学生们一个一个实践操作。

  前掷实心球训练

  柔韧性:适合胳膊长腿短的学生报考千万别一下推完

  满分要求:男生推出21.6厘米的距离,女生推出23.5厘米的距离。

  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以厘米为单位记录成绩,小数点后保留1位数。

  考试方法:每人动作要点:受试者双膝自然靠拢坐在平地上,两腿保持伸直,上体前屈,两手匀速缓慢地用力向前伸,直到不能前伸时为止。

  使用坐位体前屈测试仪时,考生用两手中指尖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上体前屈两手向前伸时双膝不能弯曲。李学双介绍,这项考试很特殊,对学生们的身体要求很高。

  “坐位体前屈需要借助器材进行考试,所以适合胳膊长、腿相对短的同学报考练习,如果腿太长,则双臂无法推到及格线以上。”李学双说。

  坐位体前屈训练

  腿长胳膊短的同学没法进行这项考试

  他表示,考试中一定不要屈腿,一定要两只手臂同时触及移动光标。当光标到达相应点位时,考务人员会有相应提示,届时一定要等候三秒钟再撤回,否则成绩会无效。

  考生们喜欢中考加入体育科目称比文化课简单

  27日下午,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多名初三考生,大家都表示中考加入体育科目非常好,还有人希望能多增加考试分数的比重。“考体育多好啊,比算题好玩多了,还简单。最重要的是还能锻炼身体,如果要是能多加点分数就好了。”一名学生说。一些考生家长表示,现在他们除了督促孩子们的文化课学习之外,还亲自上阵陪着孩子们跑步和跳绳。“我们家现在全是‘运动员’,一家三口早上一起跑步,就是为了给孩子打气加油!”一位家长说。

  校方考前会进行模拟测试孩子们要保证睡眠充足

  肖鹏介绍,目前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初三年级一周会上三节体育课。考前半个月校方会对考生们进行集中针对性的模拟测试,帮助大家找到考试的状态。对于剩下的1个多月,肖鹏认为家长们一定不要盲目让孩子们过多练习体育考试科目,也要注重文化课,毕竟文化课占的比重更大。“孩子们在考前这段时间一定要注重饮食和睡眠,同时心态也很重要。中考体育其实并不难,只要按照老师说的去做,拿下16分满分并不难。”肖鹏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