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供暖期还没结束晨光花园暖气咋凉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70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供暖期还没结束晨光花园暖气咋凉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707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供暖期还没结束晨光花园暖气咋凉了?

供热企业:未停热,只是进行了限温 供热办:供暖期结束前不允许停炉

2017-03-31 09:32 | 来源: 吉网

  长春市供暖期到4月10日结束,但现在供暖期还没结束,很多市民家里的暖气就没了热度。“我是晨光花园的居民,感觉最近家里越来越冷,一摸才发现暖气片已冰凉,不知道怎么回事。”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反映,家里冷得实在让人受不了,怀疑是供暖公司提前停气了。

  是供热单位趁天气转暖干脆提前停热,还是有意降低供热温度?针对种种疑问,吉网、吉刻APP记者3月30日下午来到位于长春市前进大街的晨光花园实地踏查。

晨光花园小区正门

  居民:在家穿羽绒服 睡觉盖三层被

  晨光花园竣工于2002年,土黄色的居民楼略显老旧。家住8栋3单元4楼的林先生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冬天的温度还可以,我出差一周回来后感觉屋里特别冷,一摸才发现暖气片已冰凉,问了邻居才知道,前几天也就稍暖和点。现在我每天在家得披着羽绒服,后半夜睡觉盖一层被都觉得冷,得盖三层。”当记者提出是不是管道的问题时,林先生说:“肯定不是管道的问题,在冬天的时候我刚刚清洗了管道。从天气转暖后,暖气的温度才变得越来越低,我认为是供热公司给停热了。”

白天因为有阳光室温勉强超过16℃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周先生的一些邻居,大家都表示,从3月下旬开始,暖气的温度就变得越来越低,“家里的老人冻得都有点受不了了,今天家里温度也就16-17摄氏度左右,以前热的时候能有二十三四摄氏度,现在还没到人体适应温度的时候,尤其是咱们长春昼夜温差大,风也不小,不应该这么早就提前停热啊。”居民王女士说。

  小区住户刘女士认为,4月10日才到停暖期,既然热力公司已经收取一个采暖季的费用,如果不能正常供暖的话,热力公司应该适当退费。

  物业:投诉很多 仍需协调

  晨光花园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投诉、咨询的业主很多。“我们物业方面确实这几天接待了很多关于供暖问题的业主,但我们暂时未收到停热的通知也没有相关说明,我们还将与供热公司进行协调,争取在供暖期前保障业主的权益。”

晨光花园物业服务中心

  同鑫热力称不是停热是“限温”

  随后,记者致电负责该小区供暖的吉林同鑫热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给该小区停热,只是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们进行了限温,调整供热温度,保证住户家中以舒适为主。因此,有些住户觉得家里的暖气不热,其实不是不热,只是与冬天的供热温度相比,现在的供热温度略微低了一些。尽管如此,我们的供热标准,还是能够让住户家里的温度处于达标温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搞低温运行,如果居民觉得家中长时间没暖气或者有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可申请派遣测温员到家中进行现场测温或拨打供热客服电话反馈具体情况,供热公司将及时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

  供热办:擅自调温度致不达标是侵权

  长春市供热办工作人员表示,供热单位擅自调低供暖温度,导致居民家中暖气不达标,属于热量“短斤少两”、服务“缩水”的表现,是侵权行为。在4月10日供暖期结束前,热企决不允许停炉,一旦发现,一定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律师:供热公司无权提前停热

  北京天池君泰长春分所任玲律师认为,供热出现问题,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现在用户和供热单位之间形成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关系。既然用户按要求缴纳了采暖费,就成为了权利的主体,理应享受约定的权利。如果经营者没有完成给付义务,造成消费者权益受损,那就应该给消费者一定的经济补偿。

  2016-2017供热季即将结束,吉网推出长春热企红黑榜网络调查,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投票。投票地址:http://tp.sojump.cn/jq/12977751.aspx

  同时,也欢迎您将自己在供暖中的各种遭遇告诉我们。新闻热线电话:0431-82902222;邮箱:3429244509@qq.com;QQ:1469693322;微信公众平台:吉林头条号。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