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安鼓乐,中国古代的交响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718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

西安鼓乐,中国古代的交响乐

2017-04-01 09:18 | 来源: 吉网

  华庭伞盖,汉服鼓乐,在西安街头,如演戏般镜头吸引了游客目光,这是鼓乐表演。

  西安鼓乐是流传在西安及周边地区的大型民间乐种,是中国传统器乐文化的典型代表,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和“中国古代的交响乐”。其乐曲结构庞大、风格典雅,至今仍使用着唐、宋时期俗字谱的记谱方式,又被称为是破解中国古代音乐史众多谜团的一把钥匙,对于研究、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音乐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西安鼓乐的演奏形式分为“坐乐”和“行乐”两种,以其演奏风格分为僧、道、俗三个流派;西安鼓乐的曲目据不完全统计多达3000余首;单曲演奏长的可达20分钟,套曲长的可达两小时。

  历史上西安鼓乐民间乐社有数十家,至今仍坚持正常活动的有周至县南集贤东村、西村、长安区何家营、西安市东仓、大吉昌、西安都城隍庙等鼓乐社。乐社成员包括农民、教师、退休工人、学生等。这些乐社代代相传,有严格的师承关系和自己的代表性传承人及经典曲目。

  2004年4月,国家文化部将“西安鼓乐”列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专业试点项目”。 2006年5月,国务院又将“西安鼓乐”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西安鼓乐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协助下,各乐社进行着一系列与宣传、传承相关的活动。南集贤西村乐社、南集贤东村乐社、何家营乐社、都城隍庙乐社都修建了西安鼓乐传习所;每年,各乐社都在招募新学员;2007年至今,每年4月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组织各乐社参加“西安鼓乐艺术节”,进行交流展演;2012年至2015年,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组织乐社开展“西安鼓乐进校园”大型系列活动,已经在西安、榆林、延安、北京、上海、福州、泉州、厦门及台北、花莲等地几十所大中院校成功举办了近20场演出,在青年学生中反响热烈;历年来,对西安鼓乐的学术研究硕果累累,既有大型的系列丛书(如2016年5月出版《西安鼓乐大典》5本20卷),也有个人的学术专著(如李健正《长安古乐研究》、吕洪静《触摸唐乐》等),还有纪实性的音像出版物(如原生态陕西民间艺术精华系列《西安鼓乐》DVD合集(十碟装));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持续开展,演出足迹遍布德国、约旦、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比利时等国的留学生及专家学者先后来西安采访、学习鼓乐,称西安鼓乐为“中国古代的交响乐”、中华之瑰宝。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靖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