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茂陵:庄严的寻根祭祖时感受民族凝聚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728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

走进茂陵:庄严的寻根祭祖时感受民族凝聚力

2017-04-04 08:07 | 来源: 吉网

  2017年4月3日下午,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全国网络媒体来到茂陵景区采风,大家穿越古今,在厚重的历史文化里探寻传统魅力,在灿烂的当代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在庄严的寻根祭祖时感受民族凝聚力。

  茂陵,做为丝路决策者汉武帝刘彻的长眠地,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灿烂的丝绸之路氛围,是西汉历史文化上的一座丰碑,有着不可替代的丝绸之路文化见证作用。他的主人汉武帝刘彻,是西汉第四代第五位皇帝。早在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就向全国公开征募能担当出使西域大月氏重任的人才。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汉中人张骞“以郎应募,使月氏”,不辱使命,前后两次,历经十六年时间,完成了出使西域的光荣使命。虽然汉武帝起初是以军事战略为目的,巩固大汉江山,维护边疆稳定,思维定格在联合大月氏,共同打击匈奴侵略者。但同时,附带的中原与西域间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是我国历史上政府派往西方国家的第一个代表团,史称“凿空”。

  茂陵是西汉帝王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素有东方金字塔之称。茂陵陪葬墓有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等20多座。霍去病墓前石刻,共有17件,12件被列为国宝。是我国迄今发现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最具有艺术价值的大型石雕群。这批作品构思超凡,题材多样,富于大自然的山野情调,意象博大深沉。其表现手法洗练,雕凿勾勒并用,以意运斤,精微入化。相石拟形之构思,有石破天擎,神全意足,浑若天成之妙,乃我国古代雕刻艺术,以写实象生与写意并重之优秀范例。雕刻风格凝重刚健,恢宏含蓄,被视为人类文化艺术之瑰宝,中外雕刻美学界称为“千古绝品”。为了保护这批大型石刻,茂陵博物馆建立在霍去病墓前。

  全国劳模王志杰馆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珍贵文物能够保留下来,必须感谢当地农民,是他们强烈的保护意识,才能有今天大家看到这些国宝的机会。记得镇馆之宝鎏金马出土时,也是一农民挖出来的,看到金光闪闪的文物时,他们立即回填,并马上汇报,由专业的考古队员来挖掘,所以,极大的保护了这些出土文物。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靖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