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临河风景宠物狗被毒害”事件始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73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临河风景宠物狗被毒害”事件始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73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短短两天时间小区内七八只宠物狗相继被毒死

【吉网调查】“临河风景宠物狗被毒害”事件始末

2017-04-05 15:27 | 来源: 吉网

  “清明小长假”,相信很多人都在微信、微博上分享自己“小长假”惬意的见闻。但最近几天,长春市民的微信、微博基本上都被一件“毒狗”事件所占据,类似的话题也层出不穷,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疑似嫌疑人的照片也被大肆转发……

  4月5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现场踏查、采访宠物犬饲养者、对话辖区派出所,认真调查、梳理了该事件的始末,了解其最新进展。

  回顾:

  短短两天时间里,小区内七八只宠物狗相继被毒死

  首条微博发布于4月1日,家住长春市经开区临河风景小区的肖先生遇上了一件非常痛心又气人的事情,他家的宠物狗在生活区院子里逛了一圈之后,居然被投放在绿化带里的鸡骨架毒死了。

  4月2日,微信朋友圈转发内容:不仅是肖先生家的狗,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小区内就有七八只宠物狗相继被毒死。

  4月3日,长春本地知名博主爆料称:临河风景小区院内聚集数十人,专门为中毒死亡的宠物狗举行一场“追悼大会”,并拉起条幅,声讨投毒者。

  4月4日,临河风景小区业主们调取监控录像,发现投毒者的踪迹;疑似投毒者截图照片在微博上迅速传播,网友们猜想嫌疑人的“投毒”动机。

  采访当事人:

  让狗中毒的东西毒性非常大

  4月2日9时许,临河风景小区物业办公室前,十余名宠物犬主人聚集在一起,大家都在讨论发生在一天前的“宠物狗遭投毒事件”。

  “1日下午一点多出来遛狗,一点四十到家,当时我家炒粉(其饲养的柯基犬的名字)还活蹦乱跳的,没想到晚上9点多狗就死了。”犬主人肖先生表示,自家的宠物犬今年一岁多。在宠物出事后,他发现小区的遛狗群内也有其他宠物犬的主人发布了自家狗狗惨死的消息。

  王女士家所养的是一只2岁大的拉布拉多犬,体格健硕的它也没幸免于难。“我是下午三点多领它出来的,就在小区里溜达了一圈,到了半夜十二点左右,它就不行了,先是狂叫,然后就口吐白沫,在屋子里疯狂地跑,前后也就十分钟,狗就不行了……”王女士说,当晚她把宠物犬送到了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医生看过后表示宠物犬是中毒而死的。

  “医生说了,让狗中毒的东西毒性非常大,只要吃了肯定救不活,抢救都来不及。”王女士说,她在这只拉布拉多犬一个多月大的时候开始养,如今养了两年多,“投毒的人太损了,你要讨厌狗你跟我们说,你不能害它们啊。”

  4月5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小区业主宠物群了解到,4月1日至2日,小区内已有七八只宠物狗中毒死亡,死前状况十分类似,均为呕吐、抽搐、狂叫等,业主们怀疑有人在小区的草坪上投了毒。

  实地踏查:

  草坪上发现疑似有毒食品

  小区36栋的孙先生,是一只泰迪犬的饲养者,据他介绍,4月2日一大早,在小区36栋楼下,他和其他宠物犬主人在草坪上进行细致的查找,发现一些疑似有毒的鸡骨架。“这些碎肉在好几块草坪上都发现了,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存在的,而且小区里死掉的狗狗,都在这几处草地上玩耍过。”

  同时孙先生表示,这种投毒行为,很可能对小区里的孩子们带来伤害。“很多家庭孩子和宠物都是一起养的,如果吃了有毒物品的狗亲了孩子,孩子是否会受到伤害?又或者孩子在草丛里玩,触碰或误食了这些有毒的东西怎么办?”

  “鸡骨架都是被烹调过的,看来下毒的人蓄意已久;我们的狗狗到底怎么他了,这么处心积虑地对付几只宠物犬,这人的人品也够可以的了!”发现一些疑点后,孙先生希望通过公安机关为自己的爱犬讨说法。

  对话公安机关

  辖区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4月2日上午,临河风景小区宠物犬主人们在小区监控室内调取监控录像,并且报了警。珠海路派出所的民警逐一将死亡宠物犬的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建议宠物犬主人们对死亡犬的胃溶物进行提取,送到公安机关进行检验。

  4月5日8时30分许,临河风景小区的部分养狗业主来到辖区派出所提交鉴定样本。“我们这次带来了两只中毒犬的胃溶物样本,希望公安机关能有个说法。”前来提交样本的业主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跟随业主们到达派出所询问事件进展。派出所民警表示,已经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样本鉴定;结合业主们提供的信息,调取现场监控录像,确定疑似对象,各方证据收集完毕后,将按流程进行处理。

  监控视频

  可疑对象为小区36栋的一名60多岁老人

  嫌疑人到底是谁,网传嫌疑人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是否属实?结合上述疑问,吉网、吉刻APP记者辗转找到现场的监控视频,观看全过程。

  视频的时间为45秒,视频开始时,一名黑衣黑帽男子进入画面,他的手中看起来有一个白色的塑料袋,其边缘随风微微飘起,17秒时,男子走到了一株小树附近,可见他在向前走的同时,右手向后摆动,仿佛在投掷什么东西,之后的五秒钟,男子没有在画面中出现,五秒后,男子再次出现,并在附近的一处隔离带草坪上再次摆动右手,之后男子离开了现场。

  “我们几名业主根据电梯的运行时间,估测嫌疑人的投毒时间是在当天8点56分左右;网络流传的照片就是视频截图;36栋的一名60多岁老人嫌疑性最大。”视频提供者王女士说。

  狗主人表示:

  未与人发生过争执 被毒害的多为小型犬

  宠物被集体投毒,是否是报复行为呢?对于此事,众多宠物犬主人表示,小区内并没听说过因为养犬问题发生过剧烈争执。

  “我们小区现在养狗的人确实比较多,大家素质高低不等,有的宠物主人不能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给一些小区业主带来了不便,我们也确实表示过歉意,但像这种给宠物投毒的行为,实在是太过激了。”宠物犬主人孙先生说,如果有业主不喜欢狗,可以通过物业或者其他部门进行反映,但投毒等过激行为,一定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我们都是爱狗人士,这次出事的狗,最大的一条已经11岁了,还有陪伴老人的狗,让人给毒死了,作为狗主人,我们从情感上很难接受这个事实。”孙先生表示。

  据了解,此次被毒死的狗包含拉布拉多犬、柯基犬、泰迪犬、田园犬等多个品种,基本都是小型犬种。

  相关法律

  故意投毒或判刑

  如果人为蓄意投毒被证实,犯罪嫌疑人将承担什么责任?

  吉网、吉刻APP记者查询相关法律规条,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行为人违反国家规定,使用、提供、处置毒害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若行为人是针对特定品种的狗进行投毒,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超过2万元的,涉嫌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应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若行为人并未针对特定品种的狗进行投毒,或者主观上没有投毒的故意,则不构成犯罪。但应受到行政处罚及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临河风景宠物狗被毒害”事件始末

  宠物狗的主人们为惨遭毒害的宠物狗举行“追悼大会”

“临河风景宠物狗被毒害”事件始末

  小区业主们声讨投毒者

“临河风景宠物狗被毒害”事件始末

  小区业主在辖区派出所等待处理结果。一只幸免于难的“雪纳瑞”浑身发抖,正在主人的抚摸下渐渐恢复正常。

“临河风景宠物狗被毒害”事件始末

  “追悼会”所用的菊花仍在现场摆放

“临河风景宠物狗被毒害”事件始末

  网传嫌疑人照片截图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