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宝团队:从3个人的梦想到37人的奋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790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宝团队:从3个人的梦想到37人的奋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790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创新创业我的故事】

洮宝团队:从3个人的梦想到37人的奋斗

2017-04-12 09:11 | 来源: 吉网

  对于梦想,林语堂曾这样说: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在洮南,就有这样一个团队,她们从这里走进大城市过上安逸的生活,而家乡的牵挂和共同的梦想又让她们返乡创业,如今这个团队已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37个人,团队销售收入超千万,这个团队就是“洮宝”团队。

blob.png

blob.png

  家的牵挂:家乡有“宝”知道的却很少

  创始人王荷创业之前曾在天津从事教育培训工作,收入颇丰。“每次回家都会带些杂粮杂豆回去,因为家乡的最好。”王荷回忆说。

  之所以说洮南的杂粮杂豆好,是因为它地处蛟流河与洮儿河交汇处,表层多为栗钙土、沙壤土,渗透性好,土壤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弱碱土质恰好最适合杂粮杂豆生长,是全国著名的“杂粮杂豆之乡”和“中国绿豆之乡”。

  “可是,这么好的杂粮杂豆,知道的人却很少。尤其是绿豆,出口都是免检的。”王荷对记者说:“家乡有这么好的特色资源,应该把这种优势放大,同时还能带动家乡的农民致富。”

blob.png

blob.png

  返乡创业:不要工资也要创“洮宝”

  当王荷把想法告诉在苏州和长春工作的蔡宛润和王一鹤时,3个人一拍即合。2014年1月,放弃各自稳定的生活返回家乡洮南,共同发起组建“洮宝”创业团队,团队名字的寓意就是“洮南的宝贝”。同时,注册成立了国内首家以大学生为主体创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洮南市刘老三杂粮杂豆种植专业合作社。

  一开始,团队的思路是借助各类网络销售平台,帮家乡卖杂粮杂豆。后来,她们发现,要想有回头客必须有好东西。“做这个行业,我们就要对消费者负责,要从产品的源头抓起,从除草、施肥、种植等环节,都做到全程监控和监管。”王荷说。为了保证质量,她们坚持古法耕作,人工除草,施农家肥。“我们走的是中高端路线,包装创意独特,杂粮杂豆都是由本地师傅传统‘手选’,这是现代机器无法替代的。”王荷始终认为,好产品一定会得到市场认可。

  “名校”“女大学毕业生”“返乡种地”,这几个关键词让洮宝团队一成立就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姑娘们的家人很多都不看好,“好不容易考学出去了,又要回来”、“地都没种过,还想带着农民种地”……类似这样的话,她们听了不少。更让家人不能理解的是,2016年前,团队成员都没要工资。“创业之前有些积蓄,创业后就没太想,只想快点把品牌做大,于是有收入就立刻投入到生产和销售了。”创始人之一蔡宛润对记者说。

blob.png

blob.png

  加速发展:从工作室变成创业基地

  “最初,对她们选择返乡创业是坚决反对的,尤其项目选择的是农业,对于女孩子太辛苦。”王荷的丈夫张米克对记者说,“但当回到洮南,跟妻子和她的伙伴们一起日以继夜的工作后,我被她们那种建设家乡的热情彻底感动了。”

  2014年,洮宝团队经营业绩为30万元,2015年就达到了200万元,五十多平米的工作室已远远满足不了生产经营的需求。恰在此时,政府为洮宝团队插上腾飞的“翅膀”。2015年12月,在洮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洮宝团队正式将经营场所迁入原敖东的老工业基地内,占地约25000平米。

  “原来是50多平米,大家的想法停留在把家乡的杂粮杂豆通过网络卖出去,但当政府支持了25000平米的场地之后,也是给了团队一个未来的定位和预期,大家站在这片开阔的场地上,想法也开阔了,目标远大了,于是开始谋划生产加工,电商,培训,快递等业务,到现在逐步建立起了具有洮宝团队特色的产业链。” 如今王荷的丈夫张米克也已成为洮宝团队的一员,作为总经理他对此感触颇多。据了解,洮宝团队自筹资金200余万元,进行厂房改造、购置设备设施,同时,历经近1年的时间,建成了洮宝大学生创业园和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专业化的电商培训基地。

blob.png

blob.png

  造福家乡:全面拓展带就业促增收

  如今,“洮宝”杂粮成功打开了全国市场,目前洮宝是上海第一食品商店、超生活、汇金百货、高岛屋、久光百货、上海国际农展馆体验店、王子超市等众多进口食品超市和高端商超知名的杂粮品牌和供应商。洮宝正在稳步扩展江浙沪的中高端销售渠道,同时开拓北京、广东、重庆的市场,进一步扩大洮南杂粮在零售终端的市场份额。在线上,“洮宝”已成功入驻了阿里巴巴、淘宝网、1号店等众多电商平台进行销售。2016年,洮宝团队立即实现销售收入1016万元。

  在洮宝创业和发展壮大的同时,洮宝团队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团队先后发展了53户农民加入了合作社,由洮宝包销或是提前下订单。产品收割后,由农户按照洮宝的筛选标准和要求对产品进行手选分级,洮宝以计件形式支付额外的劳动报酬。2016年洮宝累计带动合作社成员及农户增收100余万元。2017年,洮宝计划在鼓励和吸纳200户贫困农民加入合作社,继续拉动种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环节的用工岗位700个,为其增加收入250万元。

  在电商培训方面,洮宝团队依托自身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次和技术运营、平台优势,2016年累计免费向150人次提供了基础网络和网店的实际操作培训;2017年,在洮南市委宣传部、粮商局、人社局、就业局、团市委、妇联等部门的支持下,洮宝将继续扩大培训规模达1200人次,带动更多的群体通过电子商务创业致富,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立志创业、造福家乡的感召下,洮宝团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优质青年加入,目前团队中的专职和兼职大学生成员已发展到37人,毕业或就读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其中多名硕士研究生。在未来,洮宝团队将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让家乡更美,农民更富。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