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买了机票却不让你坐 遇到机票超售咋维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799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买了机票却不让你坐 遇到机票超售咋维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799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买了机票却不让你坐 遇到机票超售咋维权

2017-04-12 18:51 | 来源: 吉网

  日前,一则“美联航强行把亚裔乘客拖下飞机”的新闻持续发酵。在引发众人不满的同时,也将航空公司机票超售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何为机票超售,这种现象普遍吗?航空公司的机票超售,法律人士怎么看?12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聚焦“机票超售”的那些事。

  吐槽

  “机票超售”到底咋回事

  “火车都没超售一说,只有超员,这飞机怎么就能超售了。”爱刷微博的网友“海明”在评论“美联航发生强行把亚裔乘客拖下飞机”话题时,对啥是“机票超售”十分不解。

  事实上,对此没有任何概念,还有一众网友。

  “有这种情况么?”、“怎么知道是不是超售机票”、“国内航空公司有吗……”,关于这个“机票超售”,网友疑问颇多。

  “我也不太懂,答案在哪里?”网友“萧萧”表示,出差也经常坐飞机,但是对于机票超售问题真不了解。

  何为“机票超售”?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超售是指超过航班最大允许座位数的销售行为。一些旅客购票后不去机场乘机或不能去机场乘机,这些空着的座位就浪费了。

  据悉,这样不仅给航空公司造成空座损失,也使需要乘机的旅客买不到客票,不能成行。为弥补因部分旅客临时取消乘机计划而造成的航班座位虚耗,满足更多旅客出行需求,航空公司有可能在部分容易出现座位虚耗的航班上适当超售,超售是国际航空界的通行做法。

  业内

  航空公司热衷超售机票

  航空公司追求利润最大化方式有很多,超售机票就是其中一个。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得知,虽然多数人对“机票超售”概念模糊,但却丝毫不影响其“流行程度”。

  “航空公司超售机票的做法非常普遍,从航空公司的角度出发也比较热衷,客观上讲只要有改签、退票,就会有超售,虽说航空公司要对退票收取一些费用作为补偿,但票没卖出去毕竟是很大的浪费和损失。”一位不愿具名的航空业内人士表示,说到底还是“逐利”造成的。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购票人如何鉴别机票是否为超售票?记者采访中得知,超售机票并没有特殊的标记。唯一办法,只能观察标准航班座位是否已满,如果前提成立,此后登记的就算超售旅客。

  据了解,国外航空公司通常会将超售机票的比例,控制在售出票的3%左右,我国航班的超售率一般不会超过座位总数的5%。

  现状

  赔偿没有统一标准

  按照目前的行业现状,旅客存在因超售而无法登机的情况,那么航空公司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这一点,在接下来对国内部分航空公司采访中找到了答案。

blob.png

 国航旅客须知中的“超售”

  国航旅客须知中的“超售”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关于超售是这样解释的,为弥补因部分旅客临时取消乘机计划而造成的航班座位虚耗,满足更多旅客出行需求,根据国际航空运输界的通行做法,可能在部分容易出现座位虚耗的航班上采取适当超售的方法,以保证更多的旅客搭乘理想的航班。 

  如果航班发生超售,我们会在机场首先征询自愿搭乘晚一些航班或者自愿取消行程的旅客。在没有足够的自愿者情况下,按照优先保障乘机顺序拒绝部分旅客登机。对于未能按原定航班成行的旅客,优先安排最早可利用的航班让旅客尽快成行或者免费办理退票,并给予一定形式的经济补偿。 

  与其类似,中国南方航空则称,按照航空运输行业通行的做法,南航可能在某些航班上进行适当的超售。在个别超售情况下可能会有个别旅客不能按原定航班成行。需要拉下旅客时,南航会寻找自愿下机者并根据优先登机规定办理。对于因航班超售未能如期成行的旅客,南航将尽力将其安排到后续最早航班上以使旅客成行,并视具体情况按照南航赔偿标准给予一定的补偿。

  南方航空关于超售解释

  南方航空关于超售解释

  东方航空承诺给予合理的补偿

  东方航空承诺给予合理的补偿

  根据航空运输惯例,东航可视情况在某些容易出现座位虚耗的航班上进行适当的超售。航班超售时,东航将在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前,告知旅客航班超售情况、补偿方案及旅客可享有的权利。

  在超售情形下,对自愿取消行程的志愿者旅客,东航将按照补偿方案给予合理的补偿并根据旅客的要求为其安排合适的航班或退票。在没有足够的旅客愿意放弃本次航班旅行,东航可以根据其确定的优先登机规则拒绝运输部分旅客。对于未能按原定航班成行的旅客,东航将安排旅客搭乘相应舱位的最早航班,并根据旅客原定航班及被延误时间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合理的补偿。

  由此不难看出,从目前国内现状来看,航空公司对超售补偿无统一标准。

  对策

  遇到超售如何维权?

  如果遇到超售机票,对于旅客而言该怎样维权?

  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刘海波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法律层面对于航空公司机票超售的违约行为没有具体规定。但根据《合同法》113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

  也就是说,航空公司因机票超售的违约行为给乘客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是不同的,乘客需要对遭受损失的赔偿数额承担举证责任。如果各航空公司制定出机票超售的赔偿标准,乘客也有权就实际发生的损失主张权利,拒绝适用航空公司的赔偿标准。

  实际上,这些年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超售机票”相关建设性工作。

  刘海波坦言,早在2007年5月,民航总局运输司就下发了《关于规范客票超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做好机票超售的各项服务工作,如履行告知义务,对无法登机的旅客提供相应服务并给予一定补偿等。此外,民航局正起草的《民航市场监管条例》中也将增加乘客机票超售的相关内容。

  如何避免因超售被拒飞

  怎样才能避免因超售被拒飞?在随后的采访中业内人士也给予吉网、吉刻APP记者攻略指导。

  1.尽早办理登机相关手续

  对于出行需求比较强烈的旅客,建议通过网上值机先订好座位,并尽早赶到机场换登机牌,发现问题可以及时维权。

  2.预定非高峰时段航班

  大家都知道,非高峰时段旅客相对较少,避开飞行高峰时段,因超售被拒飞的概率将大大降低。

  3.仔细阅读旅客须知

  每个航空公司网站上,都有旅客须知内容,这里面每条都与旅客有关,只有看好、读懂才能更好的维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