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专访:《人民的名义》孙连城扮演者吉林籍演员李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82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专访:《人民的名义》孙连城扮演者吉林籍演员李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82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专访:《人民的名义》孙连城扮演者吉林籍演员李威

2017-04-14 15:39 | 来源: 吉网

 长春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威

  长春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威

李威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独家专访

  李威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独家专访

  近日,《人民的名义》热播,该剧以其环环相扣的情节发展和层次分明的故事结构,将藏于安稳现世中的奸佞魍魉巧妙呈现于观众面前,其紧张刺激的剧情和各种盘根错节的人物关系更是引来大批观众的热议。

  14日,在该剧中扮演京州市光明区“懒政区长”孙连城的长春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威接受了吉网、吉刻APP记者的独家专访,透露了他在拍摄过程中的诸多细节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演艺事业的心路历程。

  最初学习电影化妆 为“懒政区长”揣摩剧本

  《人民的名义》作为2017年中国影视界的现象级大剧,剧中廉洁奉公的好官,也有着不可避免的官僚习气和自身的弱点,剧中腐化堕落的贪官,也有真情流露的场景和鲜为人知的心理动机……

  比如区长孙连成,不收礼也不办事,对百姓的要求能拖就拖能躲就躲,每天在家胸怀宇宙看星星,这种不作为的为官之道虽然没有直接的腐败,但同样在制造着社会矛盾。

  记者:为什么会接演这个角色?

  李威:导演李路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也合作过很多次。孙连城这个人物戏份虽然不是很多,但很有特点,是全戏唯一一个不贪不占,但是不作为、懒作为的官员,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接下了这部戏。

  记者:为了演好“懒政区长”,老师您是不是做了很多功课?

  李威:演员注重的就是塑造人物。人物嘛,就要有血有肉,要做到一种认知感、亲近感、真实感。孙区长这个人比较有代表性,他“不贪、不占”,而且还有一定的职务。我把他当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来演,所以他每一次出场,他的内心感受、感觉,以及面对不同人物,他的内心以及表露出来的情绪,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内心活动很重要。其实这种小角色更不好演,特别是在画面里站在主演后面没有台词的那种,特别难演。

  记者:您在最开始的时候是不是也做过群众演员?

  李威:作为演员来讲,我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没有跨越式发展。最早我在长影做电影化妆,后来成了没有台词的小演员,到后来有了台词,又出演小角色、副导演、执行导演、导演。我觉得人生还是丰富一点好,这样就会有更深的感受去把文字上的人物变成活生生的人物。

  年轻人和过去不同 和吴刚老师搭戏有压力

  在剧中,因为孙连城仕途不顺,心灰意冷,便喜欢上天文学。他在信访局小窗口的故事情节,更是让他一夜间收获大量粉丝,网上网友自发做的很多他的表情包和小动图,也让他成为不少年轻人喜爱的“萌大叔”。

  记者:为什么有很多的90后年轻人会喜欢这部作品?

  李威:现在年轻人和过去可不同了,现在年轻人的思路、兴趣爱好都很广,我也没想到他们这么关心这种政治题材的作品,我想这也代表着年轻人成熟了,开始关注这个国家,还有这个国家的前途,口味更高了。

  记者:您跟吴刚老师对手戏的时候,有没有碰出什么样的火花?

  李威:吴刚老师是位非常好的演员,刚开始和他搭戏有一定压力。他演戏的节奏非常明快,台词该快就快,该沉下来就沉下来,两个眼睛就是看着你不说话,一般演员容易受不了,就会走神。像小窗口和之前的那场戏,我们搭的非常好。

  呼吁抵制盗版 会多拍戏为吉林人争光

  4月13日下午,网上陆陆续续出现了热播剧《人民的名义》55集全集的视频链接,不少网友声称已经看完全集内容。当日,湖南卫视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片方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呼吁公众共同抵制盗播盗版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昨天(13号)网上爆出《人民的名义》全部送审样片的视频,疑似遭到泄露,也有很多人下载,您怎么看?

  李威:每个人都应该懂法,不能因为你的着急就随便把这个付出这么多心血,投资这么大的艺术作品就卖了。如果查出来,后悔都来不及了,因为你造成的损失太大了。我希望在这个法治越来越健全的社会当中,每个人都应该有法律意识。

  记者:老师您有没有害怕过,怕观众说:“李威就是孙连城,孙连城就是李威。”

  李威:我知道观众一旦看进去之后,就会把你当成剧中的人物了,因为我最早在陕西拍《太阳泪》的时候,我饰演的角色比较遭人恨,听说有老乡看电视的时候,气的都拿砖头把电视砸了,这也是一种成功吧,但也牵扯到生命危险(笑)。

  记者:影视剧和话剧表演,有哪些不同?

  李威:分寸问题吧,舞台剧要比影视剧更夸张一些,但也有共同的一点,就是你饰演的是人物,体现好人物还得靠内心,加上台词、形体等功底。现在的影视剧和过去不一样了,从开场到结束都是一条下来,舞台剧是全场不允许停的。

  记者:未来的打算是怎么样的?

  李威:我本身是演员,有好的影视剧角色,我还会演,也是为咱们吉林人争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摄影 罗浩 摄像 李昊洋 孙仲阳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