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吃上健康好米 “大米哥”张凤义的创业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87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百姓吃上健康好米 “大米哥”张凤义的创业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87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让百姓吃上健康好米 “大米哥”张凤义的创业故事

2017-04-21 13:40 | 来源: 吉网

  在德惠市朝阳乡有个“大米哥”张凤义,是远近闻名的种田能手,他生产的富硒大米米粒均匀,平满光滑,晶莹剔透,口有余香,深受百姓的欢迎。种植富硒大米,让张凤义走出了一条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之路。

张凤义生产的富硒大米受到餐饮企业的欢迎,顾客们都说好吃。.png

张凤义生产的富硒大米受到餐饮企业的欢迎,顾客们都说好吃。

  遇到贵人 喜欢上富硒技术

  张凤义今年54岁,一直从事农业生产,但倔强的他总想在种植上搞出点新名堂。朝阳乡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种植水稻有多年的历史。张凤义作为村支委、社主任,平时爱琢磨,加上走南闯北,见识的比别人多一些。他不想平平庸庸、碌碌无为的生活一辈子。

  2014年,张凤义去北京办事,碰巧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贵人,那就是中国国际生态研究院院长、中国富硒联盟副主席冯宏章。冯宏章院长是我国研究和推广富硒生态产业的专家。两人一见面就唠得很投机。冯宏章院长向老张介绍了富硒技术相关知识,并希望他能够在水稻种植上加以应用。张凤义虽然理解的一知半解,但他对冯院长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也就欣然领命了。

  回到家乡后,2015年张凤义开始按照冯宏章说的做试验,买来了硒肥,由于嫌贵,不敢放得太多,比例上没有很好地把握。第一年由于经验缺乏,试种的富硒大米并不成功,硒的含量不达标。他又向冯宏章老师请教,冯老师不仅耐心为他讲解技术要领,还给他寄来技术书籍。这给予他很大鼓励,决心把富硒大米种好,为乡亲们找出一条致富路。

  2016年的春天,张凤义满怀信心,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这一次,他种了40垧富硒小粒米。从育苗、插秧、施肥、收割,他全过程跟踪,全身心投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成功了。他种出来的富硒大米出米率比普通大米高,最主要是口感好,香气袭人,一投放市场,就受到人们的好评。

聚仁商会会长吴国新对张凤义富硒大米给予大力支持。.png

聚仁商会会长吴国新对张凤义富硒大米给予大力支持。

  加入商会 事业更上一层楼

  张凤义的富硒大米出了名,村民们开始相信技术的神奇。老张并不保守,今年他就与3个种粮大户携手,进一步扩大富硒大米的种植面积,增加农民的收入。

  富硒大米种得多了,销路是一个大问题。张凤义在犯难的时候,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吉林省聚仁商会,经过与商会会长吴国新的接触和交流,对商会这个商家对接平台很感兴趣,通过聚仁商会第二季交流会的展示和推介,张凤义的富硒大米为许多商家、餐饮企业所看好,纷纷订购。老张高兴地说:“感谢聚仁商会这个良好的推介、对接平台,让我的富硒大米这一健康绿色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市民吃上咱的良心好米。”商会会长吴国新说:“我们对像张凤义家庭农场这样的会员,要给予全力的帮助和支持,这也是我们商会为脱贫攻坚做的一份贡献!”

  张凤义对记者充满信心地说:“我打算两年内农场的种植面积扩大3倍以上,入社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老张憧憬着未来,“大家都说种水稻不赚钱,我就不信这个邪。政府那么支持我们,种植水稻还给补贴。我一定要走出一条路子来,靠种植特色水稻让乡亲们富起来!”

张凤义的富硒大米

张凤义的富硒大米

  相关链接:

  富硒大米——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好米

  过去一直认为硒是一种有毒的元素,直到20世纪50~60年代才肯定硒是动物体必需的微量元素,1973年联合国卫生组织宣布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1988年中国营养学会将硒列入人们每日膳食营养素之一。我国2/3地区属缺硒地区,其中1/3地区为严重缺硒地区,大约有七亿人生活在低硒区。针对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壤中硒贫乏、当地居民硒摄入量严重不足的现状,近年来各地纷纷研究开发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在缺硒地区掀起了补硒热潮。开发富硒稻米,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善稻米的品质、提高稻米的品位、增加稻米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特别是在目前种粮效益普遍较低的情况下,开发富硒营养大米不妨是一条有效的增效途径。

  硒的生理作用近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硒主要具有以下生理功能:

  1、硒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其作用与维生素E相似,但效力更大,可调节体内氧化还原反应的速度,影响某些重要酶的代谢及活性,调节维生素A、C、E、K在体内的吸收及消耗,参与辅酶A、Q的合成,提高肌体的免疫力,抗衰老。

  2、对某些致癌物有较强的抵抗作用,能抑制化学致癌物、分解致癌物质,如黄曲霉素、四乙铅基等,还能将长期积存在人体中的有害金属离子如铅、汞、砷、镍等排出体外,具有天然的解毒、排毒作用。

  3、可维持心血管系统的正常结构和功能,预防心血管病。在我国以心肌损害为特征的克山病,发现缺硒是一个重要因素

  4、保护视觉器官。硒是机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重要成分之一,而这种物质能消除人体内包括眼睛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使眼睛免受损害。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