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春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正式运行 各站点已完成投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883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年长春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正式运行 各站点已完成投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883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年长春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正式运行 各站点已完成投放

2017-04-22 16:45 | 来源: 吉网

  经过了漫长的冬歇期,备受关注的长春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终于到了今年正式运行的日期。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持续了几天阴雨天气的城市也逐渐放晴。一大早,一些细心的市民就发现,去年建成的各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整洁如新,黄蓝搭配的自行车也整齐地摆放在各自的卡位内,在城市内形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引人侧目。

  当天,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内各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已经完成投放,办卡、缴费等业务也随即展开,今年的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正式运行。

  连夜投放

  22日早6点前全部完成

  4月22日早上,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位于亚泰大街上的长春公共自行车服务站,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准备迎接市民来办理业务。

  一名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监控室内,此时大屏幕上显示的是长春54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全部监控画面,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屏幕显示的画面进行监控。

  “约20余名工作人员从昨天晚上(4月21日)就开始陆续向各个站点投放,到今天早上6点钟,基本完成了全部投放任务。”工作人员介绍说,投放所采取的方式是按50%-70%的形式进行,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个卡位都安放了自行车,这也是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存取车。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在后台还有一项“报警”功能,哪个站点的自行车在少于20%或超过80%,后台都会接到“报警”信号,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配,确保每个站点的自行车数量都保持均衡状态。

  所有自行车都进行擦拭 

  记者在踏查过程中看到,在公共自行车冬季存放处,仍有一部分车辆停放在那里,车身上布满灰尘。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车辆的主要作用是临时调配,在有车辆发生损坏等情况时会及时向站点投放,而在投放前一天到两天的时间里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清洗和擦拭。

  “由于存放处位于桥下,灰尘较大,所以只能选择在投放之前的一天到两天时间里利用高压水管和人工擦拭两种方法进行清洗。”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而在每个站点都有工作人员,早上到达位置后,会对该站点的每一辆自行车再擦拭一次。

  去年办卡969张

  没有被损坏车辆

  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长春市办理公共自行车存取卡共969张,服务市民约万人次。

  那么,经过了去年的试运行阶段,今年的自行车是否发生丢失和损坏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经过统计,还没有发现自行车丢失和损坏的迹象,一方面是由于去年试运行的时间较短,另一方面则是市民的素质较高,自行车的质量也比较好。

  “像自行车容易损坏的脚蹬、车筐等部件,经过检查后还没有发现损坏的,而且自行车是免充气式车胎,质量也很好。”该工作人员说。

  踏查:

  部分公共自行车站点被机动车“霸占”

  在采访中,一名工作人员还表示,经过了一上午的观察,发现有部分自行车站点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机动车“霸占”站点区域的情况比较突出。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也对市内的多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进行了详细踏查,在卫星广场站点记者发现,几辆私家车停放在自行车站点区域内,车尾处距自行车停放处不足半米,市民在存取车时很困难,而该区域已经施划了自行车停放标识,此外,在其它几个站点,也不同程度地出现此类情况,为此,服务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和车主,为了方便更多市民享受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的服务,尽量选择规范的停车方式。

  “在这里还想呼吁一下,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爱惜公共自行车,每个站点都有清晰的监控画面严格监控,如果自行车出现被恶意损坏或是丢失的情况,工作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发现,而且,存取卡都采用的是实名制。”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类似的情况,他们也会与警方第一时间取得联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郭全忻 罗浩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