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座未“下雨” 长春22日子夜不见流星只见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3884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琴座未“下雨” 长春22日子夜不见流星只见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3884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天琴座未“下雨” 长春22日子夜不见流星只见雨

2017-04-23 11:38 | 来源: 吉网

  此前,据天文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天琴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从2017年的4月16日持续至25日。最大期在4月22日,最佳观测时间在4月22日晚20时开始至23日凌晨1点前后,每小时大约有15颗流星划过天空。

  但由于近日吉林省连续出现的阴雨天气,让“追星族”们担心不已。夜至23日子时,长春市天气不仅没有好转,反而下起了雨,使众多天文爱好者们与“夜中星损如雨”的壮观景象擦肩而过;更使许多苦苦守候的青年男女,无法在流星雨时许下“山盟海誓”,也未见等到“下雨”的奇观,人们也只好带着遗憾的心情纷纷睡去。

  吉林省气象局专家介绍说,观测流星需要良好的天气条件,厚重的云层及雨水会遮盖流星的光亮。这是此次未能看到流星未“下雨”的主要原因,加之受城市空气影响和周围的灯光,干扰了观测效果,选择在空旷郊外观测的效果应该比市区更加理想。

  不过,错过了本次流星雨的朋友也不用灰心,在5月初宝瓶座流星雨也将划过地球,宝瓶座流星雨在每年的4月19日至5月28日前后出现,于5月5日达到高潮。在流星雨世界里,除了天龙座(象限仪)(1月4日)、英仙座(8月13日)、狮子座(11月18日)和双子座(12月14日)流星雨外,宝瓶座流星雨能观察到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其看到的数量仅次于上述4个流星雨。宝瓶座流星雨流星密度较高,很多群内流星会在天空留下很长的轨道痕迹,届时广大天文爱好者可以大饱眼福。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