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推进残疾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升级换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将推进残疾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升级换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2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十三五期间——

我省将推进残疾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升级换代

2017-04-24 14:34 | 来源: 吉网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中国残联等5部门印发的《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吉林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省残联制定了《吉林省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推进全省残疾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升级换代,按照中国残联信息化标准,采用省级集中建设模式,进一步推进全省残疾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升级换代,全面提升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动态更新数据采集、传输、管理、分析和保障能力。  

  开展残疾人大数据分析研究,在多源数据整合的基础上,结合业务决策和公共服务需求,开展宏观决策支持、业务主题分析、基础数据展现等系统建设,实现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服务状况与需求信息、业务工作统计等数据的综合比较分析。  

  完善残疾人数据资源标准规范体系,进一步完善吉林省残疾人事业数据标准规范、数据交换共享目录和开放平台接口,建设上达中国残联、下通市州残联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积极纳入全省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开展与公安、民政、教育、社会保障、卫生、扶贫等部门的动态信息交换,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充分利用政府基础设施云平台、电子证照库、政府信息资源交换体系等优势资源,实现残联与横向部门间业务和数据共享互用。

  另外,将积极推动实施“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将“互联网+”作为优先推进的基础措施和技术手段,挖掘残疾人事业主要业务领域信息服务资源,推动开展“互联网+”残疾人服务、“互联网+”残疾人工作。加强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等互联网新媒体网络新媒体的运用,丰富面向残疾人的服务方式。  

  推进智能化残疾人证相关建设,开展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承接的残疾人人口管理相关信息化建设,在“统一身份编号、统一标识设计、统一基础信息、统一服务功能、统一密钥体系、统一卡片选型、统一证卡管理”七统一的原则下,实现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数据库、残疾人综合服务信息数据库三库整合,形成覆盖全省的综合数据中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