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积极推进“微警务”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积极推进“微警务”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积极推进“微警务”建设

“五级微信群矩阵”催生“多点开花”效应

2017-04-24 15:46 | 来源: 吉网

  去年11月以来,吉林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充分发挥点多线长面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牢固强化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新媒体应用,在全省建立起一批“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活跃程度高、应用效果好”的微信群,构建了“省、市、县、所、民警”五级微信群矩阵,切实发挥出“微警务”的巨大潜力作用,得到了基层民警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截至目前,吉林省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共建立微信群1.2万个,吸纳群成员712.3万人;利用微信群发布提示类信息50余万条,收集案件线索1.2万条,破获案件167起。

  多措并举,统筹部署推进“微警务”建设

  群众居住生活在哪里,微信群就应该建到哪里。吉林省户政部门和派出所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广泛搭建微信平台,延伸管理服务触角,努力让“微警务”做到“无人不知、无处不在、无微不至”。

  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高度重视“微警务”建设工作,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充分利用微信群这一手段,立说立行、逐步完善,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力量,稳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担负起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职责使命。

  为有效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吉林省公安厅专门召开现场会,重点推广典型成功经验,科学予以指导、及时推广宣传。各地公安机关大力拓展微信群业务范围,着力打造出“聋哑人之家”、“茶余饭后”、“早市生活”等特色交流群。有的地区还有针对性地建立“旅店业前台登记管理群”,将辖区旅店业负责人、前台登记员全部纳入群内,实现入住人员实时登记、查询。

  合力做好微信群推介工作至关重要。吉林省公安机关派出所民警积极会同街道社区、群防群治组织等社会力量,手持印有“群二维码”的名片深入社区、村庄、企事业单位、集市商场等开展走访宣传,现场引导辖区群众、商户业主扫码“入群”。 

  据介绍,吉林省各地公安机关户政大厅和派出所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户籍窗口公告栏等平台,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微信群,使群众“想入群就能入群”。广大民警积极主动在私人微信亲属圈、朋友圈中宣传推广警务微信群,努力实现“以点带面、网状铺开”的社会传导效果。

  此外,吉林省各地公安机关加大经费保障,积极为派出所加强微信群建设创造条件。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微信群建设经费,为全局451名派出所民警、500余名治安员配备1000张集团号、800兆上网流量、400分钟免费通话时间。

  建章立制,实施常态长效科学化管理

  “我们突出抓好建立、推广、管理、维护等环节,进一步明晰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形成完整的工作制度和工作链条,确保微信群好使管用。”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负责人介绍说。

  为此,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抽调综合、人口、防范、户籍、“互联网+户政服务”等科室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负责全省微信群建设工作。各级公安机关主动将微信群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全部成立工作小组,认真制定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

  吉林省各地公安机关户政部门重点抓好实名认证、微信群管理、信息发布、指导监督4个方面机制建设,大力推行“一群一审”、统一报备等管理制度,准确掌握微信群建设数量质量,严格核验公安机关内部管理群人员身份,严禁非警务人员以派出所或者民警名义建立微信群。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他们加强微信群日常管理和维护,大力强化对微信群的审核管控,对群名称设置、公安标志与符号使用等细节提出明确要求。他们还将微信群建设与基础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作为派出所等级评定、优秀派出所和民警评选的重要内容,安排专人不定期深入派出所巡察,随机抽查警务微信群运行情况,每半月汇总通报一次。

  与此同时,他们严把微信群信息“出口”,规范发布流程和要求,确保微信群运转规范有序。4月12日,长白山公安局池北分局一名户籍民警在微信群里浏览时,发现一名网民发布不实信息,民警立即澄清事实,并及时删除违法违规信息。

  针对微信群建设、使用、沟能等内容,吉林省各地公安机关还采取“集中教、专项练、自己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培训工作,确保“人人会用”。四平市公安局不仅组织民警开展全面培训,还从年轻民警中选拔培养了一批“小教员”,形成培训长效机制,使民警及时掌握与微信群相关的功能常识和操作技巧。

  深度应用,贴近实占服务群众显实效

  目前,吉林省各地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已经建立起“向阳微讯”、“湘潭卫士”、“小刘说安防”、“馨元微吧”等一大批知名微信群,由此打造出户政服务新亮点,带动了全省“微警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桦甸市公安局永吉派出所副所长刘刚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桦甸民警小刘”,发布自导自拍系列微电影《“能人”姥爷》,讲述退休老人通过使用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成为辖区“能人”的故事,有效发挥出了宣传推广、引领感染、便民服务等多重作用。

  据了解,广大民警将微信群与派出所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广泛运用在治安管理、案件侦破和服务群众等方面,不仅提升了警务实战效能,而且极大方便了群众,增进了警民和谐关系。

  实际工作中,他们建立健全“户政系统群”、“派出所长群”、“派出所民警群”等内部管理微信群,及时发布非涉秘通知,交流工作经验,调度工作情况,收集意见建议,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久前,辽源市公安局仙城分局民警在微信群得知,辖区一处居民楼存在消防隐患。获知情况后,民警立即前往排查整改,很快消除了火灾隐患,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吉林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还积极广泛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微信群,吸纳辖区民营企业法人、从业人员加入,宣传服务政策,通报治安状况,解答咨询疑问。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微信群542个,发布宣传信息8000余条、防范提示信息1.2万条,解答企业咨询3000余人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