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怀古情”活动走进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小学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统文化怀古情”活动走进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小学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将“诗以修身、书以达意,礼以养性,乐以怡情”糅合在一起

“传统文化怀古情”活动走进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小学部

2017-04-24 17:26 | 来源: 吉网

图片9_副本.jpg

  4月,2017年长春市“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悄然启幕。为配合长春市教育局“诗书礼乐进校园”项目的实施,长春市“双有”组委会策划了以探索传统节日内涵、普及民俗文化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怀古情”活动。

  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小学部的同学们参与其中,通过扫墓、参观军烈馆、举行诗词会等形式重新认识了清明节,体会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文化精髓,4月24日上午,一场名为“以诗文抒发爱国情怀,以诵读致敬传世英烈”的诗词会决赛在第四十八中礼堂举行。

图片10_副本.jpg

  经过海选、复赛,8名同学从全校近千人中脱颖而出,组成青鸟队和鹿鸣队争夺冠军荣誉。在排列顺序、对句和背诵等四轮比试后,鹿鸣队最终以2分的微弱优势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比赛结束后,第四十八中小学部还进行了“诗书礼乐进校园”课程展示,《读唐诗》、《少年中国说》将“诗以修身、书以达意,礼以养性,乐以怡情”糅合在一起,呈现了传统文化的美感和人文历史的厚重;《执子之手,一同读书》展现了亲子共读的积极影响和陪伴式抚养的有效沟通。

  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小学部校长徐微在与“双有”组委会秘书处成员们交流时说,“双有”为学校和家庭的互动提供了一个更为开阔的空间,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家风建设,校内校外共同发力,为引导孩子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最强的助力。

  长春市“双有”组委会秘书长卢杨介绍,“传统文化怀古情”活动以传统节日为题,以诗词为线索,借助社会实践的形式,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做下去,在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双有”还会组织更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