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6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幕

2017-04-24 17:35 | 来源: 吉网

  今年4月24日至4月30日是全国《职业病防治法》第15个宣传周,宣传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

  4月24日上午10时,在长春市欧亚卖场1号门前,由吉林省卫生计生委、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省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这里隆重启幕。

  据悉,我国从2003年开始,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通过集中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及培训活动,让全社会了解认识职业病的危害,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活动现场,三个部门的10余位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发放职业健康教育资料,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图片13_副本.jpg

  一位从事大理石切割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前来咨询:“尘肺都有哪些症状,戴纱布棉口罩能不能起到防尘作用?

  “尘肺病人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咳嗽、咯痰、胸痛和呼吸困难四大症状,此外一些病人还可能有喘息、咯血以及某些全身症状。纱布口罩不得作为防尘口罩使用 ,因为一般的棉纱口罩只能挡住部分大颗粒的粉尘,而小于5微米的粉尘,能从沙布的网眼中穿过去,进入呼吸系统,而且能直接进入肺泡,既便这样的口罩多戴几层也不能增强防护的效果。”现场的一位专家解答说。

  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振宇介绍,长春市高发的职业病主要分为四大类,一是长期处于粉尘较大的工作环境中导致的呼吸性的疾病,比如说尘肺;二是由于呼吸气体导致化学毒物中毒,第三类是皮肤类职业病,第四类是放射性职业病。

  据介绍,家具制造、刷油漆、石材加工等行业的从业者都是职业病的高危人群。

  其中,软体家具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粘接、喷涂等工艺,必须使用化学品,其中胶粘脐的主要成份-溶剂是很常用的化学品之一,其中有一些属于损害神经系统、肺中毒、肝脏及新陈代谢中毒的溶剂。

图片14_副本.jpg

  而目前的油漆行业大多采用溶剂型油漆作业,作业过程中使用调好的油漆,其中有60%溶剂(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苯、甲苯、二甲苯等)要在作业现场挥发出来,特别是采用喷涂方法时,整个空间弥漫的油漆颗粒,对人的呼吸道和肺部危害极大。

  而石材加工行业在对石材进行切割时,会产生大量的结晶形二氧化硅的粉尘,长期多量吸引会引起矽肺,这是引起肺组织损伤的一种最严重、最多见的疾病。

  因此,王振宇建议,所有职业病的高危人群,都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定期到职业病院去体检,对职业病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治疗。

  据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副主任陈彬介绍,为了扩大宣传效果,确保职业卫生防治法及防治知识得到全面普及,此次宣传周活动除在启动仪式上现场宣传咨询、印发职业健康教育资料,开展网站专题宣传、群发公益短信、张贴海报和宣传用语、微信公众号宣传活动外,吉林省卫生计生委还将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合作,在未来一周时间里,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规知识”进企业活动,即由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派出医疗专家,对长春市辖区内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开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配套规章、标准和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并通过宣传,提高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劳动者职业病危害防护意识。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