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名单出炉 吉林中部入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6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名单出炉 吉林中部入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6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名单出炉 吉林中部入选

2017-04-24 18:42 | 来源: 吉网

图片1_副本.jpg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张志勇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

  好消息!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来了。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吉林中部、河北唐山等12个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名单出炉

  首批12个示范区特色鲜明

  本次首批入围的12个示范区都有哪些城市和经济区?

  24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梳理《通知》内容时发现,本次确定的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既包括单个城市,也包括一些经济区。

  具体来看,辽宁中部(沈阳-鞍山-抚顺)、吉林中部(长春-吉林-松原)、内蒙古西部(包头-鄂尔多斯)、河北唐山、山西长治、山东淄博、安徽铜陵、湖北黄石、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重庆环都市区、四川自贡、宁夏东北部(石嘴山-宁东)等12个城市(经济区)成为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人们印象中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不同,这12个示范区普遍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竞争力强、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示范带动

  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

  随着首批12个示范区名单对外公布,未来重点探索的示范领域也被提上日程。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通知》着重指出,支持这些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有利于促进这些城市(经济区)经济转型发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高这些城市(经济区)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有利于提高这些城市(经济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率先突破,为全国同类城市转型发展探索经验。

  此外,《通知》明确各示范区下一步要重点探索的示范领域,包括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通过创新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强产业合作、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探索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等。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尽快落实支持示范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和年度评估制度,及时总结推广示范区取得的经验,协调解决示范区建设中的问题,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

  落点吉林

  三市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成员,背后又有哪些利好?吉林省接下来有何动作?

  “过去的发展,一般来讲靠要素,线性增长,这次是加减乘除法一起做,要发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三轮驱动。”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张志勇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正式将我省中部(长春-吉林-松原)等12个城市(经济区)纳入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他表示,这既是对我省前一段振兴工作的充分肯定,又为我省下一步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接下来,主要做好三项工作,首先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成立省级层面的工作领导推进机制,同时也要成立市州层面的工作落实机制。

  其次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这三个城市的转型发展,应该说是关键,在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三个城市要加强互动,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最后要形成政策合力,国家已经确定了在土地、投资、规划、创新、产业等方面政策措施,省市两级也应该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形成强大的政策合力,把这次难得的机会变成实实在在发展动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李煦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