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踏查】长春多个小区居民楼墙皮大面积脱落 居民出行提心吊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8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踏查】长春多个小区居民楼墙皮大面积脱落 居民出行提心吊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898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踏查】长春多个小区居民楼墙皮大面积脱落 居民出行提心吊胆

2017-04-25 09:38 | 来源: 吉网

  最近,长春市天气愈加温暖,但大风不断。春季的到来让很多人感到欣喜,但大风导致的住宅楼外墙皮脱落,也给部分居民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

  在4月18日更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铁路小区大面积墙皮脱落,导致楼下车辆被砸。视频一经发出引起广泛讨论,针对居民反映,吉网、吉刻APP记者利用三天时间对滨河小区、晨光花园、维多利亚小区、晨宇小区、乐东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了实地踏查,踏查结果发现,外墙皮脱落现象在很多住宅楼尤其是老旧住宅楼中很是普遍。

图片4_副本.jpg

  小区遭弃管 墙皮脱落无人管

  晨宇小区二期建成于2007年,墙面为瓷砖外立面,之前居民就发现在居民楼墙砖出现很多裂缝。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各个栋居民楼外墙皮,均有不同程度的空鼓、裂缝情况出现,甚至在其中一栋楼的外墙,还有不少墙皮在风中摇摇欲坠,有居民和吉网、吉刻APP记者说,没准什么时候下雨就掉下去了。“以前物业还在的时候,我们小区居民反映过很多几次,物业还能用水泥来修补,现在物业弃管了,根本没人帮我们修,我们只能天天担惊受怕的。”

图片5_副本.jpg

  墙皮脱落伤人毁物 责任谁来负

  张先生住在长春市二道区民丰大街与经纬路交汇的维多利亚小区,最近他发现自家阳台外的墙皮有所脱落,他和吉网、吉刻APP记者说“前天晚上临睡前,我听到风把墙皮吹掉的声音。”据了解,维多利亚小区之前就有楼顶墙皮掉落砸坏了楼下汽车修理厂停放的两辆轿车,附近汽修厂的员工表示,这栋楼的墙皮可不止一次脱落了。

  无独有偶,在乐东小区经营一家食杂店的黄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在不久前有一辆电动车就被楼体外部落下的贴面砖砸坏了。黄先生说,店铺的房子是他租的,房主表示房子早就过了保修期他没有办法解决。而这栋楼是一栋有着近二十年楼龄的老居民楼,并没有物业公司负责,黄先生不知道要找谁维修,而想启动大修基金不知道要走什么途径,这让黄先生很是困惑,“如果这种情况一直存在,那每次来我店里的客人被砸了都要我来负责?”

图片6_副本.jpg

  出行先细听 没声才放心

  长春市二道区沿河街附近滨河小区东区703栋3单元5楼的董先生也被墙面脱落困扰着。“我现在每天早晚外出,都得先听,听着外面没有哗哗的墙皮掉落声音,才敢打开单元门出去。”在董先生家的楼道之间,有约半平方米的墙皮已经脱落,而且仍有细碎的水泥块在掉落。“风实在太大了,生怕刮掉墙皮砸到自己,为了个人安全只能这样小心翼翼的,我家紧挨着沿河街,也挺担心过往的行人被砸伤的。”董先生很是无可奈何。

图片7_副本.jpg

  春季热胀冷缩 导致墙皮易脱落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春季墙皮屡屡脱落?吉网、吉刻APP记者为此采访了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学院李教授,“根据物理学‘热胀冷缩’的原理,本身曾受外力已造成裂痕的墙皮,在经过冬天到春季天气转暖,紧绷的墙皮受热易膨胀脱落。其次就是可能由于减少了砂浆中水泥所占的比例,使得墙体砌筑砂浆现有强度达不到国家标准,不能满足建筑的设防和结构承载能力;而最常见的墙面贴面砖脱落,由于所用的水泥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底灰砂浆强度低,黏结力差而导致的。建议居民最好不要从旧时的老楼下经过,私家车也不要长时间放在楼下。”

  墙体为公共部位 建议业主联合维修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该单位只有质监部门,建议记者咨询各区的相关部门。而后,吉网、吉刻APP记者又联系到二道区住建局房屋安全科,工作人员称,他们已对上述小区墙皮脱落的情况有所记录,将近日派遣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进行围挡等处理。此外,据《长春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因墙面脱落造成的居民家的损失,应由产权人个人维修。如果是附近几家都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几户居民联合起来进行维修。

图片8_副本.jpg

  若墙皮掉落伤人 全楼业主共同担责

  北京天池君泰长春分所任玲律师表示,“小区内出现楼体墙皮脱落的情况下,如果有物业公司,建议由物业组织维修。如果是既没有物业公司,又已经过保的房屋,建议由该楼居民自己牵头,并经全楼业主的同意,申请启动物业维修基金。而万一出现墙皮砸伤人的情况,应由全楼业主共同担责。”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