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才市场26日召开回吉人才招聘大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05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人才市场26日召开回吉人才招聘大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05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人才市场26日召开回吉人才招聘大会

开通返乡创业就业信息交流群

2017-04-25 16:32 | 来源: 吉网

  几年来,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在不断增加,屡创新高。据人社部透露,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

  同时,一线城市房价节节升高,交通拥堵、雾霾等各种大城市病不断凸显,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大城市返乡创业就业。而新一轮东北振兴已经启航,国家相继出台振兴东北的政策;我省经济在逆境中不断发展,许多用人单位求贤若渴,急需素质、视野和格局都很高的回籍人才,以满足发展的需要。

  4月26日将在省人才市场召开“振兴吉林 人才先行”长春新区人才招聘大会暨回吉人才招聘大会,省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承办单位,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开通返乡创业就业信息交流渠道,满足双方需求。

  不少海外留学人员和一线城市优秀人才

  都想回到家乡吉林创业就业

  李慧是长春工业大学的一名教授,2015年到2016年她去美国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在这一年中,她接触到中国不少年轻的电气工程师以及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华侨,他们都很优秀,在美国已经很有名气,有很多人已经拿到了绿卡或正在排绿卡。可是现在却都很想回到祖国。希望回到祖国后能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我接触的至少有二三十人有这样的想法。”

  38岁的吕娜曾是一名“北漂族”。几年前作为返乡群体中的一员回到长春工作,她现在在一家互联网传媒企业任职。

  “说实话,在一线城市工作的环境、节奏、人与人相处的方式、视野都与二三线城市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同时,也面对着强大的压力和挑战。”

  “房价高得根本承受不了,特别是有些大城市特别排外,孩子上学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吕娜说,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不扎根”的感觉越来越强烈。

  近两年,有吕娜这样想法的人很多,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国家给了吉林很多新政策,扶持的力度很大。吉林的经济在逆境中仍然有着很好的发展,很多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很强烈,对这些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稳定、视野广、能力强

  许多用人单位渴望吸纳高端回吉人才

  梁潇是长春北湖科技园产业服务总监。“公司的产业服务包括八大体系,人力资源服务是其中的一项。 

  梁潇表示,北湖科技园里面有好多都是回吉人员,有许多都是从北上广回来的人,有的甚至是从英国、美国留学回来的“海归”。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这些从海外和一线城市回吉的人才,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不出意外不会再走了。另外,这些人都已经成家立业,有一定经验和能力,与企业的需求对等。另外,现在本地人才有一定的流失, 剩下的人才有限,用人单位希望能吸纳这些回归的人才,因为这些人素质、视野和格局都很高,适合企业发展需要。

  吉林省相对来说还比较落后,而事实证明,这些从先进国家和发达地区回来的人才,在工作经验、能力和效率上会更高一些,在用人单位使用上优势会更明显一些。

  以回吉人才招聘大会为契机

  省人才开通返乡创业就业信息交流群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海外留学人员和一线城市要回吉创业就业的人才都表示,他们选对回到家乡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就业岗位和创业项目有一个很好的对接,这样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而海归人员回国后面临的问题则更多,包括资金问题、合作者之间的信任问题,此外还有文化差异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对新环境的适应和家属的安置等问题,因此需要有一个信息传递和对接的平台。而一些用人单位也表示,他们希望能深度掌握这些海外留学人员和一线城市回来的情况,有哪些是他们所需要的,建议应该有一个渠道能让回吉人才和用人单位之间有更深度的交流,这是目前双方都十分急需的。

  4月26日(周三)由吉林省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振兴吉林 人才先行”长春新区人才招聘大会暨回吉人才招聘大会将在省人才市场举行。

  据省人才市场负责人张英介绍,省人才市场将以此次招聘会为契机开通“返乡创业就业”QQ群(567587969)。从此次招聘会开始,今后将会在群中陆续发布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和人才需求信息,并会海外华人以及北上广等发达城市的吉林籍人才中通过QQ群、微信等媒体进行推广。

  张英透露,对于海外留学人员、回籍人才,吉林省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将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一系列服务,对于有就业需求的将提供适合的工作岗位,精准匹配;而致力于创业的,将在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立吉林省高端人才创业孵化基地,为优秀海外留学人员、高端人才、事业单位自主创业专业技术人才、回籍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创业者提供服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丁隽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