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吉林省公安机关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08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05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去年吉林省公安机关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08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05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强化部门联动 突出打击重点 连破大案要案

去年吉林省公安机关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08起

涉案总价值1.4亿余元

2017-04-25 17:12 | 来源: 吉网

  吉林省公安厅经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以专业化打击为主线,以承接以往专项打击经验为抓手,充分运用集群战役、情报导侦和数据化实战模式,集中侦破一批危害民生的大要案件,2016年全省共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案件308起,其中破获部督案件20起,打处犯罪嫌疑人329名,缴获假冒伪劣商品5万余件,涉案总价值1.4亿余元。

  统筹部署 提高打击效果

  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线索218件

  按照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家福和厅党委决策部署要求,省公安厅根据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发展态势,确定将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假食品、假药品和妨碍企业生存发展的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与工商、质监、烟草、知识产权局等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等协作机制,统筹推进,助推全省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2016年7月24日,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侦大队根据药监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依法对李某某等人制售假冒注册商标药品案立案侦查。在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指导下和长春市药监局大力配合下,依法查清了李某某等人冒用福建某药业有限公司产品“益安宁丸”,进行大肆生产销售的全部犯罪事实。捣毁制售假药窝点1处,销售网络2条,涉及全国30个省市,涉案金额近千万元,抓获团伙成员8人,收缴大量假冒药品。2016年12月9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2017年4月5日,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共接受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线索218件,依法立案侦查96起,打处犯罪嫌疑人143人。

  数据化作战 紧盯跨省市大要案件

  破获100万元以上案件38起

  在动态化、信息化社会背景下,以职业化、跨区域化、团伙化和流窜化为主要形态的经济犯罪逐渐高发,为实现精准打击和高效破案,省公安厅经侦部门紧盯跨省市大要案件以及其他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采取数据化作战,对各地发现的犯罪相关信息开展深度拓展、查询、串联比对,挖掘并获取了121条高质量、内幕性线索,实现了打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2016年10月,梅河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经过对相关信息分析研判,发现许某某自2014年以来,从沈阳市、广州市、浙江金华等地通过加卖家微信购买假冒名牌手表进行销售的案件线索,并依法开展立案侦查。经查,2016年9月,犯罪嫌疑人许某某从广东、浙江等地购买假冒劳力士手表,以在梅河口市的商铺为依托,通过微信、零售等手段对外进行大肆销售。2016年10月8日,梅河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举端掉了这家销售假冒名牌手表的商铺,现场发现该店铺销售假冒品牌手表130块,涉案金额1300万元以上。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对其销售假冒手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6年,全省破获100万元以上涉假大要案件38起,其中部督案件20起,厅督案件11起。

  线上线下宣传 提高群众识假辩假能力

  发布预警信息17条

  为配合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去年以来,全省经侦部门联合工商、质监、药监等行政执法部门,先后11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在省、市新闻媒体发布专题稿件136件,接待群众咨询、为群众答疑1500余人次,同时还推送典型案例126次,发布预警信息17条。

  在宣传中,经侦部门发现,老年人有自身防范意识较差、消息闭塞、与子女沟通少等特点,为防止老年人受骗上当,经侦总队派民警走进吉林经济广播直接播间,重点围绕老年人群体被骗问题,向老年朋友介绍了针对老年人诈骗的常见作案手法,在节目里,经侦总队分别就群众来电反映的经侦案件管辖以及传销、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增进了人民群众对经侦工作的理解与信任,也扩宽了与群众沟通联络的渠道。

  通过揭示常见多发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犯罪的作案手法,提高广大群众识假辩假能力,表明公安机关打击侵权假冒犯罪的决心,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