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金融办:助力“三早”行动 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22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金融办:助力“三早”行动 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22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金融办:助力“三早”行动 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2017-04-27 11:28 | 来源: 吉网

  一年之计始于春。在去年“十三五”开局之春,我省从项目建设入手,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良好开局抢先抓早,从4月18日起开展2016春季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行动,紧抓一个“早”字,掀起了全省项目建设高潮。一年多来,全省金融系统紧紧围绕有效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强供给、谋创新、上水平”主线脉络,不断增强“优化、提质、增效”手段措施,通过打造“一个平台”,建立“两项制度”,推动“三类创新”,即打造吉林省项目融资服务对接平台,建立全省重大项目融资服务对接联席会议制度和项目信息定期报送发布制度,不断推动融资方式、融资渠道、融资产品创新,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建设、服务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截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全年累计支持总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676个,资金总额达1856亿元。

  积极发挥信贷资金主渠道作用。2016年,我省分别与农业发展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争取各金融机构总部增加信贷资金投放,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金融机构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发挥各自业务优势,全力支持我省项目建设,全年信贷资金投放1507.79亿元,占全部融资总额92%,信贷资金主渠道作用发挥明显。在增速方面,省农发行、省信托、省农信联社、光大银行4家机构投放力度和速度明显提升,同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172.18%、106.07%、95.85%、93.1%。在规模方面,省国开行、浦发银行、省信托、省农信联社不断加大对项目建设投入,分别达到458.58亿元、174.12亿元、124.28亿元、116.17亿元,4家机构资金投放占全部融资总额的58%。

  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创新能力。通过强化货币、监管、财政政策支持引领,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信贷政策工具,严格监管政策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减少资金“滞留空转”,系统探索财政支出金融化运作模式,提高项目融资可获得性。通过强化金融资源统战工作,将投、贷、信、保、管各金融业态集聚到省政府决策部署旗帜下,健全重大项目共研共商机制,实现高效协作联动。省内各金融机构不断强化机制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通过灵活运用人民银行PSL专项资金、政府购买服务、拓展投行业务、调整信贷政策、扩大抵押范围、加强项目跟踪管理、提高审批效率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需求。一是加强PPP融资模式推广应用。充分发挥融资融智优势,通过助力地方政府建立完善PPP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投连贷”参与方式,通过PPP模式为长春、吉林、四平等地城市综合管廊等项目累计提供178亿元,占全年融资额的11.35%,PPP模式推广应用速度明显加快。二是积极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当年新增43个融资信托项目,规模达124.28亿元,占全部融资额的7.96%。同比增长95.85%,信托产品融资能力有效增强。三是不断创新项目融资产品。创新开发设计经营性收费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在建工程抵押、银团贷款、售后融资租赁保理等适合项目融资特点的贷款品种,规模达464.17亿元,占全部融资额的29.56%,金融创新优势凸显。四是创新政府投资基金组建模式。按照风险承担比例,灵活采取优先和劣后级别设置,分别成立母子基金,积极发挥母基金中间级杠杆作用,成功放大基金规模,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吉林省融发基金已成功设立,专项用于解决我省国企改革、政府债务化解和项目融资等多项资金需求。

  加大重点行业资金投放。全省金融机构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升级、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支持力度。综合运用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保险资金、收益权资产证券化等投融资模式,满足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需求;统筹银团贷款、金融租赁、产业基金等投融资模式,满足工业制造项目融资需求;鼓励发展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供应链融资、股权众筹融资等,满足创新创业项目融资需求。2016年,民生类重大项目获得资金投放力度最大,达到488.21亿元,占比32.38%,分别较上年增长48.6%、11.69%。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得资金投放支持298.58亿元,占比19.8%,分别较上年增长30.95%、5.58%。产业类项目获得资金投放支持257.32亿元,占比17.07%,分别较上年增长43.5%、5.89%。可以看出,我省重点行业资金投放力度和规模占比逐年增加,不断满足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现实需求。

  不断提升融资对接服务效率。通过建立吉林省重大项目融资服务平台,强化产融对接,搭桥造船,大大缓解了项目信息闭塞、融资渠道堵塞的问题。2016年,省金融办联合省发改委、省长吉图办等省直有关部门,共累计调度、梳理了重大项目1261个,总投资额9171.97亿元,总融资需求2500.54亿元,并采取网上发布、汇编成册印发等多种方式,为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融资服务提供参考。积极开展重点项目专题对接行动,向金融机构专项梳理推荐了长春市地铁项目,延边州和龙市边合区重点项目、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积极发挥金融机构融资融智优势,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步伐。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