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的创业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990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老兵的创业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990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一个老兵的创业梦

——记大安市鑫源木塑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

2017-05-08 15:27 | 来源: 吉网

  孙建,今年52岁,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兴村人。70年代初,家里兄弟姊妹6人,生活十分困难,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日子过得十分辛酸。回忆过去,他说:“最难忘的是母亲烙的玉米饼,每个都有手臂长,吃起来那叫一个香,等父母上桌子的时候,主食基本上已经吃没了。要想吃顿大米饭,那得等到过年。”但是生活的苦难并没有磨灭他的斗志,反而让他的内心更加坚强。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要带领家人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当兵复员后,他打工、卖菜、开小饭馆,辛辛苦苦攒下点家业,本想大干一场,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的一次大火烧了他的创业梦,又让他回到了起点。面对生活的不幸,他没有流下一滴眼泪,家没了,重新再来。他只身一人来到长春,到饭店刷盘子、蹬车、送货、钻下水道,啥苦活累活都干过。他说:“有时候钻下水道,脏水都到脖子了,就得仰着头干活,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那份苦也真是难吃啊!”可是,无论多苦,孙建始终都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打工的那几年,他省吃俭用,舍不得花一分钱,只为实现心中的创业梦。他说:“创业梦想是我谋生的本能与动力,不论是失败还是成功,我都无怨无悔。每当回想起自己曾经吃过的那些苦,我会对自己说,梦想需要坚持,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2002年,孙建通过顽强的拼搏和努力,终于从困境中坚强地站了起来。他说:“我是一名老兵,骨子里有着军人那种不服输的劲儿,无论多难,我决不能低头。”于是他重整旗鼓,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经过多方面的筹措和努力,注册1000多万元,在安广镇生产金奥型材,主打PVC建筑材料。创业之初,由于工人少,他只能每天晚上拿着行李住在小货车里,有时半夜都能把人冻醒。“这没有什么,咬咬牙就挺过去了,最让人着急上火的是,厂子建起来了,设备配套了,原料也有了,却找不到好的技术人员。”他一次次地南下北京等地,寻找人才。苍天不负苦心人。在朋友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化工方面优秀的技术人员。工厂顺利开工了。那一刻,他哭了。开工后,他亲自跑工地,跑买家,推销产品,有时忙得一天都顾不上吃一顿饭,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意上,孙建牢记诚实守信,宁可自己损失,也不让客户吃亏。记得有一次,厂子往大庆发了22吨建筑型材,因为一捆里的一根儿型材出现了质量问题,客户要求返货。孙建二话没说,拉回货物,主动道歉,并承担了运输过程中的全部费用。正是因为他讲诚信守信誉,在以后的生意往来中,大庆的那个客户大量使用他的型材,还主动帮助孙建联系几家建筑商,拓展了销售渠道。在安广镇,知道孙建的人都说:“这人太能吃苦了,别人能干的他也能干,别人干不了的他还能干,而且诚实守信,十里八村都知道。”经过近10年的努力和打拼,企业业绩不断攀升,信誉不断提高,孙建的想法也越来越大,把企业做大做强,并不断拓展自己的投资范围。2014年,他通过认真思考和实地调查,认为大安市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非常好,他毅然决然地筹措资金1.2亿元,到大安市经济开发区高新产业园投资建厂,成立了鑫源木塑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在2014年6月开工兴建,11月完工投产,12月产品出炉,5个月就做到了设备安装调试生产,真正实现了开发区速度。这是一家集木塑原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产品涵盖新型节能环保PVC木塑建筑模板、广吿板、家具板、PVC、PE型材等多个领域。产品使用的都是稻壳、木粉、秸秆等无毒无害的节能环保材料。孙建脑子活,对新事物接受快。他积极与东北林业大学等多所大专院校合作,引进国内顶尖管理和技术人才7人,成立自己的科研、生产、营销和管理团队,形成产、学、研、实验相结合的企业模式,不断吸取国内外新型节能环保制作新技术、新工艺,潜心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包括装饰板、外墙板、室内(外)地板等5个新品种。可以说,在孙建带领下的鑫源木塑,已经走在了同行业创新的前列。

  面对未来的创业前景,孙建坚定地表示:要把鑫源木塑打造成国内一流的节能环保木塑企业,有自己的品牌,在同行业有话语权,产品走向深加工,走向终端客户,做好网络直销电子商务平台,打开国外市场,力争4年内把企业包装上市。

  目前,鑫源木塑面向社会长期提供200多个就业机会、30多个专业岗位,企业每年向国家缴纳税费近500万元。孙建用一个退伍老兵的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创业梦,同时也为助推家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故事点睛:身为一名退伍老兵,孙建把军队里的作风淋漓尽致地带到了生活之中,包括信仰、忠诚、视名誉如生命!也正是靠着这过硬的人品、响当当的信誉,孙建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内部站稳了脚根,并经历坎坷,把自己鑫源木塑打造成国内一流的节能环保型木塑企业。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如果每一位创业者都能做到这一点,相信,他们的创业人生会更加辉煌。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