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执着前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990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业路上执着前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990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创业路上执着前行

——记吉林省索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玉红

2017-05-08 15:35 | 来源: 吉网

  白玉红出生在一个转业军人家庭,父亲从部队转业落户到吉林省长岭县,支援贫困县建设。在她五岁的时候全家走五七道路下放到农村,78年落实干部政策回到县城。在农村生活的8年,与农民朋友结下了纯真深厚的友谊,让她在少年时期留下了农村生活的烙印。她于1986年考入了吉林林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吉林省蛟河林业实验区管理局工作。这在当时应该是个不错的工作。或许是有一颗不安分的心,1992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犹如一声春雷,在神州大地上卷起了改革开放的大潮,她按捺不住内心强烈的愿望,于1994年1月舍弃人人羡慕的国营企业的“铁饭碗”,捧起了自主创业的“泥饭碗”下海经商。她很喜欢一句话:“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尽管在她背后的付出和辛苦是外人很难领会到的。

  最开始在沈阳的电子市场经营家电,因为不是自己的本专业,就一边干一边学,从认识元器件到组装、焊接电路板,把老电视改装加上遥控器,到后来出现286、386机器,她就开始组装销售兼容机建立局域网,由于当时自己年轻,在大学里学过的电工学及一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帮助,加上用心学习,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掌握一些基本技能。

  到1995年底,她抓住了VCD销售的好机会,经过了激烈的商场角逐,取得了万利达辽宁地区总代理的资格,全面负责辽宁省14个地市的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她的团队精心筹划销售政策和激励机制,制定严格的全省市场价格体系,全面做好维修和售后服务工作,公司的销售额突飞猛进,先后设立了4个办事处,发展了100多位地县级经销商,到2001年公司职工达到200人,在万利达全国总代理销售排名中名列前茅,让万利达品牌在辽宁大地家喻户晓,市场占有率持续几年排在首位。

  在生意风调雨顺的时候,她也开始蠢蠢欲动,既然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就想完成自己的夙愿——去北京最高的学府读书,2001年8月她带着儿子去北京学习,儿子在读小学,她在北外学习英语,2002年经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最终如愿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MBA。几年的学习,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积累了良好的人脉资源。

  除了读书学习,她没有偷懒而是做了很多尝试。2002年,在沈阳的法库县承包了1500亩退耕还林土地,栽植了速生杨树和绿化树种。2008年,注册成立了北京爱萌新语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婚礼策划、会议服务等。2009年,她就认识到投资农林业和土地是未来的方向,就在长岭县承包了万亩草原,并将一部分涝弃地改造成水田,同时又承包了一些林地,把项目建设定位在农林方向。2010年,儿子高中毕业后去美国读大学。她也完成了北京学习的使命回到东北。这时,怎么生活得更有意义,怎么回馈社会成了最想做的事。

  因为毕业于吉林林学院,所以对林业和青春的摇篮吉林市有着特殊的感情。2013年,心里的愿望驱使她回到北华大学读农业推广硕士。在学习中,了解到近些年毁林开荒,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心里难安,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实行停耕还林的大好政策鼓励了她。刚好永吉县是集体林改制试点县,拥有大面积停耕还林土地,白玉红便有了回到家乡进行二次创业栽植经济林的想法,这不仅仅是她的专业,更主要的是在她50岁左右这个年龄有了一些资金积累后,想做的一件报效桑梓、造福人类、回归大自然的事业。经过半年的调研考察,尤其是得到了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室主任王贵禧研究员的支持和专业指导,更加坚定了她回家乡创业的信心,最终选择了在永吉县北大湖镇草庙子村,建立了以培育大果榛子果林为主的经济林示范基地。坚信这是一个既还大自然青山绿水,又能让百姓受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2014年1月,流转了停耕还林土地1050亩,栽植平欧大果榛子11万株,高钙钙果3万株,蓝莓1万株,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帮助下,7天时间完成了千亩大果榛子果林造林全覆盖。经过三年的运营,大果榛子和高钙钙果树木长势良好,均已成林并结果,蓝莓和高钙钙果已经丰产,并探索出多种栽培模式,通过利用大果榛子与红松、高钙钙果、中草药、山野菜及黄豆等多种经济作物的间种,实现了以短养长,早见效益。为停耕还林探索出一条减产不减收的新路子,做出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让更多的农户看到这项产业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在当前停耕还林产业转型工作中给农户提供了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在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公司与农民合作栽植大果榛子1300亩,高钙钙果100亩;在未来几年中力争吸收500户农民入社,完成停耕还林面积10000亩,6年达到盛果期后,每年可产大果榛子440万斤,可实现产值6600万元,农民的收入可以成倍增长,而且长期收益稳定。

  随着栽植面积的扩大,果实的销售迫在眉睫,深加工也势在必行。她们与北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希望借助大学的科研力量开发出更多更好的畅销对路的产品。目前已与北华大学合作研制成功钙果果酒,果渣做钙片;同时与陕西天宝大豆食品技术研究所利用榛子粕研制榛子蛋白肽和榛子乳酸菌;所有这些都是基于栽植面积的增加,为农户解决盛果期产品销售的难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永吉县林业产业协会会长,为老百姓和林农服务成为白玉红的责任和使命。她经常到田间地头为广大栽植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主动为农户解决难题,倾听群众的心声,为解决好“三农”问题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并呼吁政府为广大栽植户修筑了公路4公里。在土地里忙碌的白玉红,晒得黑黑的,得到了农民朋友的认可,让她体会到了新的人生价值,更坚定了把自己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应用于农业和农村,带动农民形成新型产业结构。

  特色经济林的种植带动了休闲游的发展,由于基地所在的草庙子村是金红苹果的发源地,该区域有几百公顷的林果和绿化苗木。2014年和2015年公司与该村联合举办了两届草庙子文化旅游采摘节;还与当地农民以股份制建立了吉林市伊甸园农业观光有限公司,栽植了20公顷的花海和果树;基地距北大壶滑雪场13公里,紧邻吉桦公路,交通便利。2015年,北大壶体育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建立了国家级登山步道,吸引了夏季休闲健身游客。2016年万科松花湖与北大壶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全面联合运营,这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会。以种植为依托,深加工和产品开发保驾护航,打造北大壶的后花园,建成以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体验采摘、健身营地为一体的花果山旅游营地,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民致富提供坚实的产业保障,实现公司与农户经济效益双赢,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一路聆听着心灵的声音,遵循着心灵的呼唤,拼搏前行,成就了创业梦想。每每念及于此,她总是说:“是改变和不懈追求让我的生活闪闪发光,我感恩所有支持和帮助过我们的人,我更感恩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尽管我一直觉得自己远远谈不到成功,但我会以一颗虔诚心和青春的姿态一直行走在路上。”

  故事点睛:遵循“天道酬勤,地道酬善,商道酬信,业道酬精”的方针,聚焦“三农”问题,做熟不做生,把自己的所学聚焦于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这是白玉红的美好愿景和追求目标,她矢志不移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贡献了全部心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