捺钵文化掘金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990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捺钵文化掘金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990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捺钵文化掘金人

——记乾安县捺钵山庄总经理刘明

2017-05-08 15:43 | 来源: 吉网

刘明:为圆梦逆流而上,写下无悔战歌。

  2000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刘明应聘于广州市羊城集团房地产分公司,这让他有机会接触了国内较前沿的经济思想,开阔了眼界,但同时也对家乡经济的落后深感忧虑。2003年12月,他带着报效家乡、实现个人价值的梦想踏上了返乡的归途。创业之初,他四处筹措资金成立了“乾安县国志综合养殖场”。几经起落,他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丰富了阅历。但几年下来也因忙于工作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每当他面对儿子时总觉得亏欠孩子太多。为了做一个称职的父亲,他开始关注孩子,关注早期教育,并发现其中存在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初,刘明将养殖场出售,转行投身婴幼儿教育。经过外出考察、深入分析与精心筹划,于5月投资加盟创建了乾安县清大学堂婴幼儿教育学校。

  没有一帆风顺的创业路,没有平步青云的登天梯。建校之初,刘明面临着家长对早期教育不了解、幼师素质参差不齐、没教室、没经验、没生源等诸多困难。但困难难不住有心人,他不懈努力引入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促使学校日渐成熟。孩子们的品德得到了培养、能力得到了提高,学校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学生数量逐步增加。可接下来又面临着教室太小、教师不足等许多问题。几年里,为解决教学楼问题,学校经历了数次搬迁。虽然每次搬迁都要蒙受巨大的装修经济损失,但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他义无反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力求为孩子提供最优质的教育。五年的拼搏,学校已发展成为集婴幼儿早期教育与特色幼儿园为一体的综合性婴幼儿教育学校。

  2012年4月,在清大学堂婴幼儿教育学校教学及管理日臻完善的情况下,刘明将目光转向了“捺钵文化”。开始在位于“花傲湖”南岸,“春捺钵”(辽金皇帝春季行宫)遗址区附近(乾安县道字乡在字村)投资兴建“捺钵山庄”。“捺钵山庄”在2009年进行了园林绿化、果树栽植及规划设计。但在那时,亲友及身边的人都对他不理解,甚至极力反对,因为大家都知道,果树种植及管理的难度都很大,种植到收益的周期要五六年,而且当地水果的销售又很困难,所以大家都嘲讽他“纸上谈兵、异想天开”,但他一直坚信着自己的判断。

  随着“春捺钵”遗址的发现、保护、开发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需要一处既能了解“春捺钵”文化又能亲近自然的场所。刘明顶住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制定了一个长期发展计划,他要用四年的准备逐步建设成一所集文化、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化企业。终于,2012年第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现已接待县内外来宾数万人。“捺钵山庄”占地面积21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栽植各种果树2000余株,并安置无业及下岗人员31名,而且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捺钵山庄”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仿古建筑坐落其间,并随处可见“捺钵”元素及“捺钵遗址”的介绍,使人们在浓郁的“捺钵文化”中享受亲近自然之美。刘明以“捺钵文化”为底蕴,在创造经济价值和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也成为弘扬“捺钵文化”的引领者。

  故事点睛:郭沫若说,既要异想天开,又要实事求是。虽然,这是对科学家的寄语,但对创业者同样适用。没有异想天开就不会有“创”,没有实事求是就不会有“业”。刘明敢于放弃手捧的“金饭碗”,去选择一条步履艰难的创业之路,源于他早年南方工作经历。眼界有多宽,步伐有多大。他预见到市场对婴幼儿教育的需求,捷足先登创办了婴幼儿教育学校。当辽代皇帝春季行宫遗址刚刚被发现,他就上马捺钵山庄。眼光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