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弄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90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海归”弄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90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海归”弄潮

——记吉林省博创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岳

2017-05-08 15:46 | 来源: 吉网

  朱岳,北京大学化学专业学士、美国佐治亚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如今,这位回乡创业已3年的80后“海归”是吉林省博创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从留美博士到药企老总,从研究学术到为新品开发市场,朱岳坦言,其间差异很大,但共同点是:不走捷径,以严谨求实的态度通过努力奋斗去实现梦想。

朱岳2-2_副本.jpg

  自2000年以来,全球药品市场规模一直保持逐步增长态势,2014年已经达到10142亿美元。相比成功率低、研发周期长且技术含量高的专利药,仿制药在发展中国家十分普遍。目前,我省乃至全国药物开发多以仿药为主。国家正通过“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一系列措施鼓励研发重点由“以仿药为主”向“创新药与仿药结合”迈进。尽管新药研发成本巨大,但是创新一直是制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根本途径。2014年,全球在研新药项目数已从2001年的5995个增长到了11622个,年增长率4.67%。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朱岳参与创建了吉林省博创药业有限公司。博创药业以创新技术为主线,关注中国高发疾病,重点研发治疗肿瘤和肝硬化药物。博创药业旨在打造一支覆盖从基础化学合成到生物学、临床前药学、病理学、临床药学、小分子药物合成工艺与质量控制和毒理领域的高效研发团队,为提升我省新药研发能力添砖加瓦。目前,博创药业研发项目“靶向治疗肝硬化1.1类新药BT-1001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药物研发属于国际首创。

  在此过程中,朱岳博士作为新药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已开发并合成出抗肝纤维(硬)化新药BT1011。该药物是针对在国际上公认并确认有效的治疗靶点,在多家国际制药公司研发成果的基础上,克服已有药物缺陷后创制的原创药物,其定向治疗肝纤维化属于世界首创,而且是成药性好的一个口服候选药物。现在已经完成BT-1011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大部分工作,并已申报了两项专利,下一步将与专业技术团队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定的安全评价中心合作完成申报I期临床所需的技术数据和资料的采集和整理工作,并进入临床实验阶段。在目前没有直接治疗肝硬化药物的市场氛围下,该产品有望在一个时期内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

  近五年来,朱岳博士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获得资助186万元。参与同吉林大学组合化学与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合作的“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子项目,带领团队完成了含有8000个特权结构类药小分子的化合物库的合成。参与同吉大组合化学与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合作的普洱茶项目,对普洱茶中的有效成分进行了分离和分析,成功找到其中可以舒缓神经的组分并分离出一种未见报道的单体。设计并领导自主研发的PI3K(胞内磷脂酰肌醇激酶)新药研发项目,发现抗肿瘤及抗风湿两种先导化合物,并完成构效关系研究,初步确定抗肿瘤候选化合物,经过体外药效学、药代动力学等表明具有高度成药性,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国际专利1项。同时,领导团队开展西他沙星关键药用中间体化合物的开发,已初步完成关键中间体三元环的工艺开发工作。领导同英国牛津大学合作开展的表观基因组学的研究项目及溴域小分子拮抗剂的研究项目,领导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合作开展的多个药物研发支持项目,参与并领导公司同Sanofi-Aventis集团的类药性小分子库的合作项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近1200万元,发表SCI文章4篇,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及研发实力,同时加速推进整个医药行业新药研发。

  朱岳博士非常热爱祖国,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誓言。他师出名门,本科时就读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2001年赴美,在美国佐治亚大学继续研究有机合成及物理有机,并涉猎分析与鉴定及科技软件等方向,同时在TimothyM.Dore实验室担任助研,2008年获博士学位。在美工作、学习近7年时间,取得优异的成绩。博士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在美国优越的工作及生活条件,放弃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高薪职位的邀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长春市,将自己的全部身心奉献给了这片他所热爱的土地。

  经过在国内外的学习以及近几年的工作积累,朱岳现已完全具备带领整个研发团队开展科研项目的能力,在整个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把控全局并准确提供解决方案,加速企业自主创新药物的研发,提高效率,节省资源和成本,还能增强企业在技术服务外包的竞争实力,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从而带动我省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故事点睛:

  朱岳,作为一名80后的海归博士,他放弃国外的高薪厚禄,回国后从原新药项目负责人做起,勇于开发、努力探索,现已将公司自主研发项目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他负责的项目在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的基础上,推进申请国际发明专利,并已获得国家专利管理局颁发的国际发明专利申请受理书及国际公开号,为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及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中国要创新发展,吉林省要通过创新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这样的领军精英多多益善。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