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业旗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91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行业旗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91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打造行业旗舰

——记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义

2017-05-08 15:54 | 来源: 吉网

  李俊义,在光电行业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在他的带领下,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光电”)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增长的发展理念,成为业界翘楚,李俊义也获得了“2015年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吉林人,李俊义身上始终体现着吉林人踏实肯干又敢闯敢创的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奥普光电不仅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贡献,还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带动地方就业,产生了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为创新驱动地方经济升级转型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DSC00707副本 (1)_副本.jpg

  作为一名企业家,李俊义具有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敏锐的企业家思维。来到奥普光电后,他大胆地提出:“要将奥普光电打造成国内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光电测控仪器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并且要成功上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李俊义不断拓展奥普光电的业务,以优秀的科研能力和优质的科技产品,先后通过二级保密资格审查、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并首次与空后签订了“飞行员特殊视觉检查仪”批量生产合同。在李俊义的带领下,公司业绩连续增长,顺利获得了证监会下发的上市批文。

  与时俱进是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做出的选择。面对上市后奥普光电优异的表现,李俊义没有骄傲,坚持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经过长时间的论证探讨,引进先进技术团队成立了长光辰芯公司,开始了奥普光电在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制造产业的战略布局。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设计、开发、测试和销售,同时公司承接芯片定制业务,为专业应用提供定制化图像传感器。目前,长光辰芯已经成功开发出了多款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业务遍及全球10多个国家。2014年3月,长光辰芯光电发布了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CMOS图像传感器,1.5亿像素超高分辨率CMOS图像传感器GMAX3005,作为长光辰芯的第一款标准产品拉开了长光辰芯走向世界的序幕。2015年4月,长光辰芯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背照式、科学级CMOS图像传感器GSENSE400BSI,再次引起了国内外行业间的广泛关注。长光辰芯于2014年获得“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认定”和“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连续两年被EE Times收录为“全球60家初创半导体公司(Silicon 60)”,2015年初被EE Times评选为“2015年最值得关注的,专注于模拟、MEMS和传感器领域的15家初创公司”。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奥普光电成功收购国内编码器行业龙头企业禹衡光学,市场拓展稳步推进,产业布局更加完善,业务领域涵盖光电一体化设备整机制造、光电编码器制造、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及制造和红外系列产品研发制造等业务领域,行业影响力逐年提高。目前,公司拥有近2000台(套)先进的精密机械、光学加工设备和检测仪器,在精密机械加工、光学材料生产、光学器件加工等方面独有几十项关键技术,具有国内一流的光学精密机械与光学材料研发和生产能力。

DSC00722副本_副本.jpg

  在他的带领下,无论在技术成果方面,还是科研能力方面,奥普光电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凭借在光学与精密机械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综合制造优势,曾参与了多项包括“神舟”号载人航天飞船在内的重大国家工程任务,在军工行业的影响力逐年提升。奥普光电在航空领域完成了多种型号、大量的机载航空相机光电平台的定型及批量生产任务;在光电测控领域多年来完成了上百台套的大、中、小型电影经纬仪、光电经纬仪以及舰船基准传递系统的生产任务;已出厂的高精度经纬仪多次参与国家重大航天、弹道测量任务。执行任务时,目标捕捉快速,位置测量准确,图像清晰,多次获得军方高层的通报表扬,并多次获得了国家级重大科研奖项。2015年,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军工板块上市公司认定中,奥普光电成为66家军工上市公司的一员。

  如今,奥普光电人才队伍完备充实,尤其是公司研发和工艺技术团队意气风发,以老带新,生产传艺两不误,多次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优异成绩。有30名职工获得了“国家级技术能手”“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总工会十大能工巧匠”等称号。

  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李俊义审时度势积极倡导以科技创新带动效益增长的理念,对医疗类产品进行了前瞻性布局,公司自主研发的“暗适应”“前庭功能检查仪”“特殊视觉检查仪”等项目已成为空后医疗仪器中的定型产品,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荣誉。“机场跑道异物监视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最小异物检测系统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李俊义以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收获了企业发展的硕果,奥普光电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创新型企业”“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单位”“长春市双百企业”“长春市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相信在李俊义的带领下,奥普光电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故事点睛:

  李俊义带领他的团队,站在科技前沿,追踪最新动态,不断把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应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在创新驱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了积极带动作用,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带动创业就业。李俊义身上体现出的吉林人踏实肯干又敢闯敢创的精神,是当今时代尤其需要的。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