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马拉松有多长吗? 中国一年有多少场比赛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016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知道马拉松有多长吗? 中国一年有多少场比赛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016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际马拉松比赛知识普及系列(一)

你知道马拉松有多长吗? 中国一年有多少场比赛吗?

2017-05-10 15:17 | 来源: 吉网

图片6.png

马拉松比赛已经成为很多体育爱好者喜爱的运动

  随着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的日渐临近,长春市乃至吉林省都掀起了一股“跑步热”。一时之间,“你知道马拉松吗?你能跑马拉松吗?”的问话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人们对于马拉松比赛的第一认识,就是“长”,一般人,简单跑跑步还可以,要是弄个3000米,5000米的,恐怕就得“寻思寻思”,要是跑上个十几、几十公里,这基本上就相当于“部队拉练”了,感觉挺“恐怖”。

  可是,随着最近几年全民健身热潮的悄然兴起,马拉松比赛已经不再变得遥不可及,也不再是专业运动员的“独家尊享”,即便是你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也同样可以参加马拉松比赛。同样道理,最近几年,国内的马拉松比赛更是层出不穷,林林总总。

  不过,您知道真正的马拉松比赛到底是多长吗?您知道半马又是多长吗?如果您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您知道国内一年有多少马拉松比赛吗?您又知道这些马拉松比赛到底哪一个档次更高吗?

  下面,我们就给您解读一下。

  马拉松:马拉松赛是一项长跑比赛项目,其距离为42.195公里(咱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距离也是这个数字)。

  这个比赛项目距离的确定要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一场战役讲起。这场战役是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的,史称希波战争,雅典人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

  菲迪皮茨是个有名的“飞毛腿”,为了让故乡人早知道好消息,他一个劲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地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就倒在地上死了。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42.193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

  中国目前有多少马拉松比赛:

  中国目前有大大小小不下百余项马拉松比赛项目。每年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是中国国内第一个开跑的比赛,随后的海口国际马拉松比赛。之后在3月份将是昆明、无锡、重庆等国际马拉松比赛。可以说,在一整年之内,几乎每一个月国内都会有不下3场马拉松比赛。在12月7日,深圳马拉松比赛将会举行,此后,珠海、海南等马拉松比赛也都会陆续进行。

  由于地域和气候的原因,每年的年初和年尾马拉松比赛,一般都会在南方城市举办。

  中国到底有几个国际知名马拉松比赛:

  按照国际田联(IAAF)马拉松赛事等级认证标准,马拉松比赛被分为金标、银标、铜标赛事。目前国内一共有5项国际马拉松比赛被认定为金标赛事。

   1.北京马拉松

  该项比赛创办于1981年,每年一届,原名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自2010年更名为现有名称。作为一项创办超过30年的中国马拉松品牌赛事,自2008年起连续六年获得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的殊荣。

  2.上海国际马拉松赛

  该项赛事创办于1996年,比赛规模逐年扩大,去年更是创造参赛人数新高,共有3.8万人同时参与了这场路跑大Party。成熟的办赛体系,与国际接轨的赛事服务和品质,让上马被国内外跑友一致认可。

  3.厦门国际马拉松赛

  创办于2003年,2007年起被国际田联评为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它拥有着以上两个城市都不具备的美妙风景。四季如春的气候、安逸舒适的跑步环境,造就了它金标赛事的荣誉。厦门国际马拉松的举办时间基本都在元旦假期,在2016年评级结果揭晓前,2017厦马已经落幕,共有3万人参赛。

  4.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诞生于2006年,是扬州的三项半程马拉松赛事之一。经过十余年的精心运营,也加入到IAAF金标赛事行列。比赛在每年4月中下旬举行。赛道风景优美,中段会跑过瘦西湖景区是该项赛事的最大亮点。

  5.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邀请赛

  2014年第七届东马荣膺IAAF“银标赛事”后,又在2016年加入IAAF“金标赛事”行列,成为国内第五个获此殊荣的国内马拉松赛事。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