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举行地震灾害应急避险救援演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018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举行地震灾害应急避险救援演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018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举行地震灾害应急避险救援演练

2017-05-10 18:48 | 来源: 吉网

  5月10日下午,长春市突发了一场“大地震”,警报响起之后,人们开始有序地疏散并进入应急避难场所,救援人员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医疗队全力抢救“伤员”,另一方面,食品、药品也在第一时间调运到灾区……

  5月10日由吉林省减灾委办公室、长春市减灾委联合主办的省暨长春市“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在长春市绿园区举行。11日演练还将在长春市宽城区举行。

图片1_副本.png

  2017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的各项工作,吉林省减灾委、长春市减灾委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这一活动主题,于5月10日在绿园区锦江广场举行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地震灾害应急避险救援演练活动。与会领导和现场群众观看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展板,并观摩了地震灾害应急避险救援演练活动。5月11日在宽城区吉林建筑工程学院还将举行同样的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主要包括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和震后应急救援演练两部分。

  应急避险主要演练了地震发生时市民紧急避险、有序疏散、进入应急避难场所避险、自救互救等情景。

  据了解,应急救援演练包括震后区政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公安、消防、卫生、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迅速开展灾区群众紧急转移、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灾情核查、安置灾民,科技、气象、农业、环保等技术部门进行灾情数据调查和监测等场景。

  此次宣传演练活动共展出宣传展板30余块,通过此次活动,使参演群众进一步掌握了地震等各类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增强了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同时也展示了基层组织应对地震等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各部门各行业的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对促进全省防灾减灾工作的广泛宣传和深入开展起到了重要的宣传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也纷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

  如何应对地震灾害

  1.室内逃生技巧

  地震的发生一般只有十几秒的时间,地震发生后,要保持镇静。如果正处于平房或楼房底层门边,应迅速头顶保护物跑到屋外空地,蹲下抱头;如果处于高层来不及跑,应就近躲在结实的桌子底下或紧挨墙根且稳固的家具旁、内墙根、墙角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支架空间的地方。躲避时,尽量蜷曲身体,降低重心;尽量利用身边的棉被、枕头等物品保护头部但不要捂住口、鼻。等震动过去后再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2.室外避震要点

  室外避险要远离危险物,寻找开阔地。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如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楼房)、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等;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如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避开其他危险场所,如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危险品仓库等。震后可能还有较强的余震发生,不要随随便便返回室内。要选择空地、公园等开阔的地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