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四平市宋波家庭情系国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5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四平市宋波家庭情系国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5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四平市宋波家庭情系国防

擦亮军功章上闪闪的五角星 做祖国卫士背后坚强的后盾

2017-05-15 18:51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你守在婴儿的摇篮边,我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歌曲《十五的月亮》的旋律每每飘入耳中时,句句歌词仿佛充满了生命,触动了一位铁骨军人的心弦。军人名叫谷艳阳,现任吉林陆军预备役步兵第四十七师坦克团团长。抚摸着军装上的五角星,他想起了自己的妻子宋波。

宋波幸福的一家_副本2.jpg

宋波幸福的一家

  宋波,1977年10月生,现为四平市社会事业救助局职员。结婚15年来,她一直支持丈夫事业,与丈夫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无怨无悔地承担起家庭和工作的双重重担,忠实履行着结婚前“嫁给军人,就要为国防建设奉献”的庄严承诺,用无私的奉献、无悔的付出,支持丈夫在军旅建功立业,本人也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好军嫂等称号。2017年,宋波家庭被评为“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荣誉称号。

  心中有家 大爱无疆

  家是温馨的港湾,爱是无私的奉献。人民子弟兵的爱是大爱,我们爱自己的家,更爱我们国家和人民。大爱无言、大爱如山。丈夫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忠诚卫士,她很自豪,也很理解与支持。作为一名军嫂,她深知一声军嫂来之不易,这一称谓意味着真情服务。只有怀着对军人的特殊情感,对国防事业的赤诚奉献,把对国防的爱延伸、扩展并升华到支持对象的身上,才能保国家为小家。

宋波辅导儿子学习.jpg

宋波辅导儿子学习

  15年来,宋波总是满怀深情地说:“支持国防事业是她应尽的责任,作为军嫂服务保障是她永远的义务”。她和丈夫工作繁重,为了让国家安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她们夫妻两常年各守一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大家舍小家”。尽管如此,她们夫妻仍能心心相印,恩爱和睦,一起承载工作、生活的重压。生活上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在这个家庭里,始终夫妻恩爱,尊重长辈,长辈更是关心爱护子女,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建造着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党员国防家庭。

  无怨无悔 甘当后盾

  “军嫂”是一个神圣的称谓,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奉献。作为军嫂勇敢地挑起家庭和工作的重担,做丈夫的坚强后盾,这就是军嫂价值的重要体现。

  2013年宋波随军调到四平工作,结婚以来,虽然聚少离多,但她始终给予丈夫默默地支持和积极的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在生活中她们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她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困惑她们相互开导、相互帮助。由于丈夫的特殊职业,无法经常回家,家里的一切事情无暇顾及,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没有人看管。为了不让丈夫为家里事务分心,家里家外都由她一个人操持。

宋波为家中老人检查身体.jpg

宋波为家中老人检查身体

  7年前,宋波被查出患脑垂体腺瘤,她独自上医院检查吃药,丝毫不影响丈夫工作。结婚以来,依靠真诚的理解沟通、无微不致的关怀,夫妻和睦,家庭幸福。虽然丈夫经常不在家,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都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15年来,她支撑着“大后方”,丈夫安心服役,所带团队连年被省军区和师评为先进,个人荣立4次三等功。丈夫总是跟她说,这些荣誉里,有她一半的功劳。听了这些话,她感到蜜一样甜,这些年的辛苦也值得了。

  尊老爱幼 邻里和睦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

  宋波成长在一个军人世家,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兵,立过战功,右眼负伤失明;父亲也曾当过兵。所以,她对军人有着很深的感情。和丈夫结婚时,他的部队驻扎在艰苦地区,长年累月在外奔波,转战千山万水,最长的一次在外面训练长达半年,都没有时间顾及家庭。她在中医院当医生,每天工作也很繁忙,可以说都没时间照顾同住的母亲、姥姥和孩子。

工作中的宋波.jpg

工作中的宋波

  为了支持丈夫工作,2010年宋波毅然放弃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办理了随军手续,调到白城市民政局工作,做丈夫稳定的大后方,在家服侍两位老人,照顾年幼的儿子。母亲因腰椎手术卧床半年之久,也从来没让他为家中的事情操过心。一家人在邻里间也有着很好的人缘,他们在生活中热心、善良,与邻居能够和睦相处,经常给予邻居力所能及的帮助。

  爱岗敬业 热心公益

  宋波在四平市民政局工作,日常工作较繁琐,她依然兢兢业业,尽心竭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当医生,她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扬;当职员,她工作作风认真踏实,任劳任怨,以工作至上为原则,对工作高度负责,得到了广泛好评。同时,全家也都很支持公益的开展,不仅为困难群众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公益活动。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个能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热爱生活、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军嫂以默默奉献为快乐。

  宋波说,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工作,让丈夫在强军路上建功立业,她自己在后方为他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