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账转到别人卡里该咋办?24小时内可撤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067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转账转到别人卡里该咋办?24小时内可撤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067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转账转到别人卡里该咋办?24小时内可撤销

2017-05-16 18:38 | 来源: 吉网

  近日,长春市民金先生遇上了件郁闷的事儿。5月13日,金先生通过ATM机给朋友转账5000元,转完后发现账号转错了,这让金先生非常恼火。

  “这事儿整的,前天我给朋友转点儿钱,转完了也没在意。今天早上想起来问问朋友收到没有,回复我没收到,我再把手里的转账凭证翻出来一看,发现账号输错了,一下子不知道咋整好了。”金先生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

  相信像金先生这样,把钱转错了的情况不在少数,那么,一旦发现转账转错了应该怎么办?转错的钱能否收回呢?

  5月15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某支行见到了为此事烦心的金先生。

  24小时之内可通过柜台或电话银行撤销

  据了解,2016年9月底,央行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称,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自2016年12月1日起,通过ATM向非本人账户转账和所有ATM跨行转账,资金将于24小时后到账,24小时内可撤销,所以说如果通过ATM机转账出错,在24小时以内可以撤销。”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还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在转账成功之后,客户想要办理撤销,必须是持卡人本人办理,在银行柜台办理。一般来讲,柜台工作人员通过询问金额、对方账户等信息,可以确认是哪笔转账交易。

  此外,客户在转账成功后还可以通过电话银行撤销相关转账。在输入卡号和查询密码的身份验证后直接选择人工服务,在核实来电者确实是持卡人本人后,客服人员可以帮助客户撤销。

  24小时之外向银行及公安机关求助

  可见,如果转账发生错误是在24小时之内较好解决,但是像金先生这样已经超过了24小时,应该怎么办呢?

  带着金先生的问题,吉网、吉刻APP记者向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咨询。工作人员告诉金先生,在发现汇错账户后,应该尽快到就近的银行柜台,凭转账当天ATM机出具的打印凭条向银行工作人员核实对方账户是否存在。

  如果对方账户不存在或无效,则款项将在一定时间内自动回到汇款人账户。

  如果对方账户真实存在且有效,就需要客户向银行索要对方账户的联系方式,有的银行会提供,有的银行则不会。

  如果银行不愿提供对方个人信息,客户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公安机关出面介入调查。首先公安机关会要求银行查实对方身份,然后和对方沟通是否愿意把钱退回。若对方不肯将钱退回,汇款人可以凭借汇款单到法院提请民事诉讼,法院可采用不当得利的法律条款协助汇款人将钱追回。

  最后还想提醒大家的是,除了转账时要细心谨慎以外,部分银行的ATM机在转账时输入对方卡号,机器自动提供对方全名或姓或名用以核对,客户要仔细比对。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