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人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67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六类人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67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六类人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

2017-05-16 20:14 | 来源: 吉网

  距离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越来越近了。你是不是也报名的呢?那你知道什么样的人适合参加这样的比赛,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吗?      

  现在,就让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二部脑病康复科张为民医生告诉你答案!

  以下这六类人不适合参加马拉松

  心脏有疾病的人: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人不适合长跑。

  感冒病人:像病毒性感冒,会诱发心衰和心肌炎。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突然死亡的可能。

  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心律不齐的人:跑步后,肾上腺素上升,血压和心率上升,容易导致血压飙升和心律失常,诱发危险。糖尿病人可以跑长跑,但要慎重。如果激烈运动后糖原储备不足,就容易导致低血糖引起危险。

  过于肥胖的人:肥胖者往往有代谢障碍,当长跑运动消耗过大时,就容易引起危险。

  平时没有运动基础的人:缺乏训练或身体状况不佳时长跑。

  幼童和年纪过大的人:年纪过大的老人,因为内脏器官和组织老化,生理功能弱,也不适合大强度的马拉松或长跑。

  业余选手参加马拉松要做哪些准备?

  比赛前一天,要清淡饮食。比赛当天的早饭最好能在赛前2小时解决,否则,比赛过程中容易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服装要选择宽松、透气的,长袖短袖根据自己平时锻炼的习惯。最好准备一件外套,比赛结束后,可以披一下,预防感冒。

  大腿比较粗的人,可以在大腿内侧涂一点凡士林,减少摩擦。

  鞋子要穿有弹性的长跑鞋。

  水要少量多次喝,实在渴,可以跑到一半的时候,少喝一点(100毫升左右),水温最好,15℃左右,比赛结束后,建议喝些淡盐水,如果没有淡盐水,也可以喝些运动饮料。

  热身运动起码要做10-20分钟。

  跑步要脚尖先落地。途中出现胸闷气急,要调整呼吸,必要时停止比赛。

  全程要合理分配体力,量力而行,前面十几公里,应尽量匀速,跑过一半多后,再渐渐提速。

  摔伤后不宜立即喷涂红花油。正确的做法是立即用冰敷,没有冰块的,应用冷水冲,千万不能用热毛巾敷,或者涂红花油,这样做只会让患处越来越肿,不利于病情恢复。

  赛前应多喝水? 错!

  有些选手错误地认为赛前应多喝水,以防赛中脱水。

  实际上,赛前多喝水会增加胃部的负担,所以赛前一般不宜多喝水,正确的做法是在比赛途中适量补充生理盐水,以及时补充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还可以往头上淋点水,以降低体温。比赛时,选手最好采用同步式呼吸法,即在肌肉收缩时瞬间闭气并快呼气、肌肉伸展时慢吸气的换气方法。特别是跑至半程呼吸最困难时,尤其要如此。张为民提醒,比赛中如果感到不适,尤其是出现胸闷、胸痛、心悸、恶心、头晕等情况,应立即停止比赛,并向周边人员求救。

  冲刺终点也是意外发生的高峰时段。不少选手一跑到终点就一屁股坐下,身体剧烈运动后骤然停止,会因血液循环不畅,导致休克甚至猝死。因此,跑完马拉松后应做整理运动,   

  最好在志愿者的扶持下慢慢踱步或自己小跑,动作要缓慢、放松,使身体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