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铁检机关严查铁路沿线下安全隐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077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铁检机关严查铁路沿线下安全隐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077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铁检机关严查铁路沿线下安全隐患

全力保障“一带一路”吉林铁路安全畅通

2017-05-17 16:10 | 来源: 吉网

  近日,吉林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印发《吉林省铁检机关检察监督“推动解决铁路沿线、高铁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及“涉铁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民行检察监督工作” 的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吉林省铁检机关严查铁路沿线、特别是高铁线下的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进行到了全面排除阶段,全力保障“一带一路”吉林铁路安全和畅通。

  为了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进行,5月上旬,吉林省铁检机关召开推进解决铁路沿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活动座谈会,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的领导、专家以及吉林省各基层铁路检察院、沈阳铁路局、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沈阳铁路公安局、长春铁路公安处、沈铁吉林地区的各工务段等18个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共同协调商讨安全隐患治理的相关事宜。

  吉林省地处中国东北中部,东北亚地理中心,是连接中俄、中朝、中蒙铁路的重要路段。“十三五”期间,新建铁路近1000公里,项目全部实施后,吉林省铁路里程将达到722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2200公里。届时,将打通“五纵三横”的铁路通道,形成“一纵三横”环形高速铁路客运网,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拓展对外开放通道的重要载体。为此,铁路沿线的畅通和安全必须得到保证。

  3月底,高检院铁检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全国铁检机关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的通知》,吉林铁检分院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对排查整治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两级铁路检察院都及时成立了安全隐患调研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铁路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先后下发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铁路沿线、高铁线下安全隐患调研通知》《关于吉林省辖区铁路沿线和高铁线下安全隐患排情况的报告》等多个相关文件,统一协调工作的展开。联合铁路相关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先期走访踏查等方式,深入排查铁路沿线、高铁线下安全隐患,全面掌握了相关数据、现场影像资料等详细资料。对重大隐患地段,检察长杜微等铁检机关领导都亲自到现场排查,摸清底数,为下一步专项治理和提出检察建议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到5月中旬,隐患排查工作基本结束。经统计,吉林省辖区共排查出各类隐患97处。按管辖范围划分,吉林铁检院辖区43处、通化铁检院辖区38处、图们铁检院辖区9处、长春铁检院辖区4处、白城铁检院辖区3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违法占用铁路用地耕种和私拉乱建,违法堆放易燃易爆等物品以及铁路线基础设施存在遭到破坏的隐患等。调查摸底结束后,吉林铁检分院围绕隐患情况、问题成因、对策建议等方面形成了详细的专题调研报告,及时向高检院铁检厅、省检察院以及铁路线管部门进行了汇报,并得到全力支持和配合。目前,隐患排除工作正在推进落实。

  吉林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微介绍说:铁路运营安全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安全是铁路行业的“生命线”,事关中国铁路的形象,事关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声誉。近年来,由于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铁路沿线安全责任归属不明晰以及社会公众维护铁路沿线安全意识薄弱等因素,造成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频现,诸如在铁路周边违法占地、违法施工、违法搭建等情况较多,破坏了生态环境,严重危及铁路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外部环境不安全因素对铁路运输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下一步,吉林省铁检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结合线下安全隐患的具体情况,综合运用打击刑事犯罪、提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查处渎职犯罪、督促起诉、重大情况报告、协调地方检察机关监督等手段和方式,推动安全隐患的排除。通过专项活动,使沿线党政机关、企业和群众认识到维护铁路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使《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得到认真执行,促进铁路单位、铁路安全监管部门与地方行政机关建立健全维护铁路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明确安全监管责任和监管措施,加大预防力度。隐患排除工作将在今年的11月底全部完成。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吕孟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