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人群40岁以上每年就要查一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危人群40岁以上每年就要查一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判断糖尿病不能只凭“三多一少”

高危人群40岁以上每年就要查一次

2017-05-18 20:20 | 来源: 吉网

  中国成人糖尿病与控制现状显示,目前全国糖尿病患者约1.14亿,近5亿人面临糖尿病风险。为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确诊率和治疗达标率,延缓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2017年5月18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举办了“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技术评价项目”活动。 

图片1_副本.jpg

  32名糖尿病高危人员中

  筛查出6名糖尿病前期患者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通过网络微信平台,共征集40名糖尿病患者,32名糖尿病高危人群,开展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眼底、足底病变的风险筛查,并且由该院内分泌科专家朴春丽、何泽现场评估及指导。

  据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朴春丽介绍,这次免费筛查不仅针对糖尿病人,同时也针对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肥胖者以及体检中发现血糖有异常的人。

  对已经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要筛查并发症,通过这些设备的检查,能够检测出来哪些人将来可能会得糖尿病足,哪些人会出现糖尿病性胃轻瘫,哪些人会有糖尿病眼底的一些变化。

  朴春丽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关注血糖,从得病的那一天起就一定要关注并发症。并且每年要到医院进行1-2次筛查。“有些并发症如果早期发现,用中药进行控制疗效是非常好的。一旦到了晚期,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治疗难度都会增大,而且治疗费用也会大幅增加。”朴春丽说。

  筛查的另一个对象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其中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二级亲属是比较危险的,另外,年龄在45-50岁以上,从来没有检查过的人,也给他们测了一下血糖,并作了记录。“正常人空腹血糖一般不超过7,餐后血糖一般不超过8。”

  根据最后的统计,40名糖尿病患者中,存在高度及中度糖尿病足风险者各8名,存在中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变风险者2名;32名糖尿病高危人员中,筛查出6名糖尿病前期患者。

图片2_副本.jpg

  判断糖尿病不能只凭“三多一少”

  高危人群40岁以上每年就要查一次

  “糖尿病是一种很隐匿的疾病,不能跟着感觉走。”朴春丽说。许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但是,如果已经出现了“三多一少”的症状, 这时候再去检查会发现血糖已经很高了,病情已经比较重了。

  据她介绍,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超过了10%,50岁-60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已经达到了20%。所以糖尿病如何在隐匿的前期就被发现是很重要的。

  朴春丽说,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有一点口干,睡眠质量下降,大便干稀不调、胃涨、体检中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症状,那么一定要查一查有没有糖尿病。

  朴春丽表示,45岁以上人群每年都要测一次血糖。“往往糖尿病的检测是靠监测血糖而得出来的,而不是靠症状得出来的。”她表示,有的病人检测血糖的值已经在10左右,可是却没有任何症状。“如果一旦出现眼睛看不太清,手脚有些麻,腿有些肿。那可能是已经出现并发症了。”朴春丽认为,对于糖尿病来说,现在要有一个全民筛查的意识。

  另外如果平时喜欢大吃大喝,喜欢喝酒,体重超标,家里有遗传史的人,都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要提前到40岁以上就要每年查一次。

  “现在不少十四五岁的中学生就查出糖尿病Ⅱ期,可以说是非常可怕的。”朴春丽建议,平时在家里可以定期监测血糖,通过指尖血来检测血糖很方便,可以作为一个初筛的方法,但是诊断需要到医院去找专业的医生。

  糠尿病发病为啥这么高?

  与饮食习惯、压力过大、经常熬夜都有关

  现在糠尿病发病为啥这么高?朴春丽介绍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热量涉入过多,运动量又不足。而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压力过大,经常熬夜。总之一句话,糠尿病完全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

  那么,预防糠尿病就要饮食注意营养,搭配合理,热量不能太多,多吃青菜。要控制油、盐的涉入量, 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