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国际马拉松全程赛道每2.5公里处设立一个救护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国际马拉松全程赛道每2.5公里处设立一个救护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国际马拉松全程赛道每2.5公里处设立一个救护站

2017-05-18 20:27 | 来源: 吉网

  5月18日下午,长春市卫计委在长春市南岭体育场举行了“5.21长春国际马拉松”医疗保障演练活动。

  据长春市卫计委副主任罗昕介绍,按照长春国际马拉松组委会的总体部署,长春市卫计委主要负责此次赛会的医疗保障工作,包括运动员起终点的热身恢复保健、赛道内运动员健康状况观察、各种外伤情况的医疗处置、突发急症的紧急抢救工作、120救护车的途中转运和救治以及定点医院的抢救治疗工作。 

图片3_副本.jpg

  长春市卫计委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赛事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保持与长春市体育局、智美集团的无缝对接,深入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确保赛事医疗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罗昕介绍说,在全程赛道每2.5公里处设立一个救护站,每两个救护站中间停放一台救护车和一组医护人员,每100米安排一名医疗观察员,重要赛段每200米安排一名骑行医疗观察员。比赛队伍中安排4台跟跑流动救护车,在每个救护站、每台120救护车、每位骑行人员都配备一台便携式AED心脏除颤仪,确保突发心脏疾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力救治。在每个救护站、每台120救护车均配备抢救治疗药品和急救医疗设备。以此形成多层面、交叉式、立体型医疗安全防护网。同时在起终点安排中医按摩人员为运动员进行恢复治疗,在收容大巴车安排医疗人员为中途退赛的运动员做保健治疗。整个赛事共抽调医疗保障人员898人,其中医疗和急救人员348人,医疗志愿者550人,配备AED心脏除颤仪51台,出动120救护车30台,参与救治医院15家,赛道沿途共设立10家定点医院。

图片4_副本.jpg

  针对不同岗位的医护人员,长春市卫计委分科、分类、分层组织多场培训。请上海马拉松赛首席医疗官为全体医疗保障人员进行医疗急救体系、流程培训。请有关专家为120救护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为使用AED心脏除颤仪的医疗人员进行培训。为550名医疗志愿者进行急诊急救知识培训。同时医疗人员、急救人员、志愿者分别多次考察赛道,熟悉路线,调整布局。

  这次在南岭体育中心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模拟演练,包括对讲机的使用、AED心脏除颤仪的使用、现场标准语言报告、现场救治、心肺复苏操作、120救护车的转运抢救,使全体医疗保障人员经受实战体验,增加了信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