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无人机“侦查” “端掉”藏在村里的生产实蛋黑加工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无人机“侦查” “端掉”藏在村里的生产实蛋黑加工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用无人机“侦查” “端掉”藏在村里的生产实蛋黑加工点

2017-05-18 21:05 | 来源: 吉网

  用无人机“侦查” “端掉”藏在村里的生产实蛋黑加工点

  近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总队接到群众举报,在长春市经开北区分水村的后分水岭屯的一处民房里有人在加工实蛋,看上去还神神密密的。

  18日下午1点,吉网、吉刻APP记者跟随省食品稽查总队、长春市经开区食安办、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及长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金安派出所等部门一起前往该加工点进行突击检查。

  通过无人机“侦查” 锁定生产实蛋黑加工点

  接到举报后,省食品稽查总队派出执法人员进行了前期摸排调查,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运用了无人机在空中取证等多种手段,确定加工点的加工时间和人员出入情况,掌握了一定线索。

  根据线索,通过无人机“侦查”,这处实蛋加工点位于长春市经开北区分水村的后分水岭屯的东南角,这座房子位于村边,房子旁边种了一些杨树,院中堆放着一些纸箱。

  吉网、吉刻APP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乘车沿着村外小路向加工点方向行驶,来到被举报的地点时,发现该栋房子外围是用空心砖套的围墙,走进院内,腥臭味扑鼻而来。屋内两名女子,一名男子正在加工实蛋。

图片17_副本.jpg

  在现场,发现用塑料模具蒸实蛋

  在现场,吉网、吉刻APP记者看到,该加工点房屋面积大约50平方米左右,外屋的地上堆放着多盘鸡蛋,一些鸡蛋上面落着苍蝇,蛋制品中还有一些毛蛋。

  执法人员问:“我们是省食药监局食品稽查总队的执法人员,你们有没有手续、许可证?”

  黑加工点的工人没有回答。

  执法人员又问:“老板姓啥?”

  “不知道,我刚过来十多天,身份证没带,我啥也不清楚。”工人说。该工人表示,他是被老板雇来的,具体情况不清楚。

  吉网、吉刻APP记者看到,在外屋的一个纸箱里,装着七袋已塑封好但无任何标识字样的实蛋。

图片16_副本.jpg

  在另一间房间里,执法人员发现了很多塑料模具。工人说:“这些塑料是以前用的。”

  随后,执法人员在蒸箱里就发现了用塑料模具蒸着的实蛋。

  “这个不就是塑料模具做的人造蛋?”

图片18_副本.jpg

  把鸡蛋“困”一段时间 打撒摇匀再蒸熟

  那么,这些实蛋到底是怎么加工出来的?老板又是谁呢?执法人员针对这些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人造的也做,就是鸡蛋加碱,水。”工人介绍,在这里,他们除了加工人造实蛋以外,有一些鸡蛋是直接买来后,“困”一段时间,然后再用机器摇匀,之后直接到蒸箱里蒸熟。

图片19_副本.jpg

  执法人员现场取样,将这些实单制品送检。

  经过确认,执法人员发现这处加工点没有任何手续。不仅如此,这里也没有相应的食品安全检测设备,甚至连做灌蛋的加工容器看上去都是装修用的涂料桶改制成的。

  现场查封2万多个蛋制品

  在现场,工人提供了一个老板的电话号码,但是一直无法接通。随后,执法人员联系了分水村书记,书记立即赶到现场,据他和村民介绍4月中旬时这栋房子还没有人在这里加工。

  经过统计,现场执法人员共发现蛋制品583盘,每盘36个,共计20988个蛋制品。

  记者离开现场时执法人员正在联系房主以便联系到加工点老板进一步进行处理,同时执法人员对加工点的生产工具、原料及蛋制品进行了扣押、查处。

图片20_副本.jpg

  如发现违法生产加工行为 可以拨打12331投诉举报

  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些黑作坊生产的实蛋、毛蛋等产品,食用后极容易引起食源性疾患,而不法商家以低价将蛋制品购入后,通过各种方式在一些脏乱差的环境中加工再售,这些所谓的美食流入市场后隐含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因为有一些黑作坊在城乡接合部,日常监督检查很难发现,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违法生产加工行为,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共同维护食品经营秩序,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