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晒模式开启 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18日来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暴晒模式开启 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18日来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暴晒模式开启 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18日来袭

2017-05-18 21:29 | 来源: 吉网

  从18日开始,中国北方遭遇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多地持续暴晒,吉林省的小伙伴正式感受到炎炎夏日的威力!18日,长春市最高气温30℃,吉林省全面进入升温模式。突然的高温天气让见惯了冷的北国居民措手不及,市民换装清凉出行,短衣+冷饮的配置遍布街头,孩子们在喷泉戏水,享受清凉。

图片21_副本.jpg

  长春市牡丹园内游客满满

  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全国范围内降水较弱,内蒙古东部、华北、黄淮等地的高温天气过程将成为天气舞台上的主角。吉林省气象台在5月18日15时15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9—20日,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仍将在30℃左右。

blob.png

  18日15时全国实时温度排名

  这波“热浪”将持续多久?

  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中明表示,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影响范围较广,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辽宁西部、河北中南部地区、山西部分地区、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都会出现高温天气。而强度较大也是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之一,受影响的大部分地区17日至19日的最高气温会达到35℃以上。其中,18日的高温范围最大、强度最强。内蒙古东部局地可能突破40℃,北京也将在18日迎来高温峰值,一天中的最高气温达到36℃左右。预计19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保持稳定在28~31℃。

blob.png

  吉林全省19时温度排名

  据了解,从19号夜间开始,一股冷空气将会抵达内蒙古,内蒙古东部地区将会率先开始“退烧”,华北、黄淮等的炎热天气周末将会有所缓解。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高温到20日之后会逐步下降,最终会恢复到30℃—32℃的水平,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15℃以上。

blob.png

  为啥气温会突然飙升?

  “从天气系统的角度来解释,17—19日由于低层大气受到暖气团控制,而高空的高压脊也在逐渐发展,京津冀等地受西北气流控制,以晴好天气为主,地面辐射增温作用明显,有利于白天气温持续攀升。”气象学家杨学祥表示到,而从19日开始,随着高压脊的逐渐东移,其后有高空槽携带冷空气过境,甚至可能带来降水,温度自然就降下来了。

blob.png

  与历年同期相比此次高温正常么?

  吉网、吉刻APP记者查询温度数据后发现,5月份的长春出现32℃高温天气并不罕见,在历史上5月中下旬常常会出现30℃甚至32℃的高温天气。历年同期长春出现30℃以上天气最早的是1963年5月11日,当日最高气温为31.3℃;5月份长春市最高气温曾经达到35.2℃,出现在1979年5月28日,其次是1965年5月30日和2014年5月31日最高气温达到34.4℃,也就是说本次高温与历史极值仍有差距。

blob.png

  24小时长春、吉林、四平、延吉温度实况对比图

  高温对城市有啥影响?

  高温对人们日常生活和健康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都有一定的影响。高温天气使人体感到不适,工作效率降低,中暑、患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病症的发病率增多;因用于防暑降温的水电需求量猛增,造成水电供应紧张,故障频发;旅游、交通、建筑等行业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农业方面,高温加剧了土壤水分蒸发和作物蒸腾作用,高温少雨同时出现时,就会造成土壤失墒严重,加速旱情的发展,给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同时,持续高温少雨还易引发火灾,不仅对生态环境会造成破坏,还会危及国家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热浪汹涌”如何防护?

  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主要影响是产生中暑以及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死亡。人体在过高环境温度作用下,体温调节机制暂时发生障碍,而发生体内热蓄积,导致中暑。

  在户外工作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切忌在太阳下长时间裸晒皮肤,最好带冰凉的饮料不要在阳光下疾走,也不要到人聚集的地方。从外面回到室内后,切勿立即开空调吹;尽量避开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一时段出行,应在口渴之前就补充水分;注意对特殊人群的关照,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高温天容易诱发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小儿不良症状;日光照晒后,日光性皮炎的发病。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等症状,应用凉水冲洗,严重者应到医院治疗;

  而盛夏人们的吃喝问题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当人在炎热的环境中劳动时,体温调节、水盐代谢以及循环、消化、神经、内分泌和泌尿系统发生显着变化,会导致营养消耗增加,从出汗中流失了不少水和营养素。夏天人们食欲减退,也会限制了营养的吸收。专家建议补充一些营养素。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鱼、肉、蛋、奶和豆类为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