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进校园教授大学生安防知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进校园教授大学生安防知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090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拒绝非法“校园贷”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进校园教授大学生安防知识

2017-05-18 21:42 | 来源: 吉网

  为有效防范以“校园贷”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发展,维护广大学生合法权益,“5·15”全国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当天,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成宣讲组,走进长春大学为近千名在校大学生讲授非法“校园贷”的现实危害和预防措施。

  活动中,宣传组传达了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关于整治非法“校园贷”违法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我省打击非法“校园贷”专项行动战果,详细了解了长春大学在防范非法“校园贷”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宣传组向广大学生介绍了常用的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并结合近期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案例,揭露了不良网络借代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信息盗用、被暴力追债等陷阱,让广大学生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提醒广大青年学生要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不要轻易去触碰校园网络贷款,注意理性消费,防范风险,避免悲剧的发生。

  2016年,吉林动画学院十余名学生在犯罪嫌疑人申某某的唆使下,被骗下载“优学贷”、“学加分”、“趣分期”等20余个大学生贷款软件,并利用让学生申请贷款或贷款购买手机,申某某承诺对办理贷款及贷款购买手机的学生每单给100元钱,并谎称所有贷款不需要学生本人偿还,由申某某偿还。但申某某还了几期后就不再还款,或更换手机号或关机,致使受骗学生身负贷款重负。经长春市公安局调查,2011年11月至2016年9月,被申某某诈骗的学生达到百余人,报案的被骗学生有80多人,涉及长春市各大院校7所,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经侦总队还针对特教学院学生印制了盲文手册,校方专门配置了手语老师现场翻译,让特殊学生群体深入了解非法“校园贷”的现实危害,实现了校园宣传的全覆盖。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宣讲让自己对非法“校园代”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今后会更加注意对自身权益的保护,远离非法“校园贷”。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