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食药监局保障“长马”赛事期间食药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09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食药监局保障“长马”赛事期间食药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09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食药监局保障“长马”赛事期间食药安全

2017-05-19 14:01 | 来源: 吉网

  5月21日,长春市将举办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近3万名中外运动员和市民参赛。为做好赛事食药安全保障工作,长春市食药监局重点监督、全程保障,严防食药安全事故发生。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守法经营、诚信自律,提高“长马”期间食药安全保障能力。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涉赛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宾馆(提供餐饮服务)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通过事前监督,排查隐患,督促整改,抓好落实,全面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完善“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应急预案与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做好应急物资、人员准备。加强应急值守,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通畅,遇有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监管人员能够快速到位,确保各类食品安全事件及隐患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赛事期间,长春市食药监局还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有关动态信息,不断调整监管工作思路,灵活、快速、有效解决各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实现“零隐患、零事故、无差错”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目标。

  同时,长春市各食药监管部门也结合实际,精细部署,扎实做好“长马”赛事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食品生产处会同净月分局对食品生产供应商之一,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对企业原辅料采购、原辅料验收、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标签、成品出厂检验、成品留样、成品储存、运输和交付控制环节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强调了此次活动保障的重要性,对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长春市食药监局绿园分局抓好三个全面,做好赛事保障工作。一是“全方位”宣传。对涉赛区域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进行广泛宣传,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畅通违法曝光渠道,强化赛事期间市民监督。二是“全行业”治理。对涉赛区域内的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彻底拉网式检查,排查隐患。三是“全范围”覆盖。突出运动员禁用药品监管,对相关药品经营企业进行责任约谈,确保赛事期间的禁用药物和药品安全事件发现率为零。

  长春市食药监局宽城分局辖区内火车站、汽车站中转旅客多、人员流量大,为确保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和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一是组织辖区21家食药经营企业代表召开了集体约谈会,要求各企业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责任、诚信和标准“三个方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承诺书》。二是抓住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区域,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和零售药店等重点单位,功能性饮料、中枢兴奋药品和保健类食品等重点品种,加大排查力度,实现重点问题和重大风险全覆盖。三是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启动应急分队,加大监管力度。

  长春市食药监局南关分局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对辖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食品经营单位等,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执法人员以摸清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情况、台账建立健全情况、从业人员持证情况、各项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等为重点,认真查找食品安全隐患。检查期间将对餐饮单位存在后厨管理不严格、卫生状况不达标等情况,限期整改到位,并跟踪复查,对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从严查处。通过“严防、严管、严控”,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更加安全放心。汽开分局细化工作方案,落实监管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分片包干,监管人员驻点监督。提前对赛事周边餐饮单位进行审查,现场检查其卫生环境、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及存储、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水平、餐饮器具消毒等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签订《重大活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承诺书》,明确经营单位的责任和事项。同时,根据赛事安排,制定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应急措施。

  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赛事周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经营单位450家。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