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吉林公安分赛区比赛圆满结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101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吉林公安分赛区比赛圆满结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101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声音传达情感 演绎警察故事

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吉林公安分赛区比赛圆满结束

2017-05-19 19:33 | 来源: 吉网

  5月16日下午,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吉林公安分赛区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有8组选手获得三等奖,5组选手获得二等奖,2组选手获得一等奖。在朗诵者声情并茂的讲述中,一个个发生在公安战线的真实故事深深打动着现场听众。

  为展现我省民警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吉林公安队伍忠诚为民、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同时为公安部参加第五届“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公安赛区决赛选拔参赛选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都举办了“夏青杯”朗诵比赛选拔赛,逐级向上级公安机关报送优秀作品。截止4月底,省公安厅共收到各市州公安局、长白山公安局、公主岭市公安局、梅河口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各部门警种报送的作品72部。公安厅政治部组成专门评审小组,对各地、各部门警种报送的作品进行了认真筛选,确定30部作品进入初赛。5月12日,30组参加初赛的选手在省公安厅警官会堂同台竞技,排名前15位的选手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着装朴素大方,举止自然得体,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情绪饱满,准确把握和演绎了作品的深刻内涵,获得评委老师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四平市公安局报送的作品《清明祭》,通过妻子祭奠牺牲丈夫时的隔空对话,表达了丈夫与妻子之间的无限深情,结尾处丈夫对妻子“我爱你”的呐喊震撼了所有观众的心灵。长白山公安局报送的作品《你是天边一抹蓝》,描绘了长白山景区民警执法执勤、服务群众的鲜活场景,展现了吉林公安忠诚奉献、守护万家平安的精神和情怀。长春市公安局报送的作品《无声对白》,通过该局因公牺牲民警金光浩生前与敬老院老人、与“徒弟”、与妻子、与母亲的感人片段,反映了群众、战友、亲人对金光浩的生命在最灿烂的39岁戛然而止的不舍和心痛,升华了人民警察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为民、勇于牺牲的主题。白城市公安局报送的作品《消防战士的手》,通过一双长满老茧和血泡的消防战士的手,讴歌了消防官兵逆向而行、托起一个又一个希望、把危险一次又一次留给自己的担当和无畏精神。

  真实才能激发灵感,真情才能打动人心。此次参赛的作品有90%属于原创,来自于身边的人和事,抒发的是真情实感,反映了对亲人、对战友、对生活、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之情。白山市公安局报送的作品《我看见你的眼泪》作者邵世娜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身边牺牲的战友。从她入警之后,有两名战友因公牺牲,这带给她极大触动。“每年清明节我都会去给他们扫墓,看到他们家人的悲伤,让我心痛不已,我觉得我应该写点什么。”邵世娜在朗诵这部作品时,内心盛满了对战友的缅怀追思之情,观众随着她的娓娓道来,不禁潸然泪下。

  我国知名配音演员、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教授胡连华,国家一级编剧、一级演员王东风,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资深播音员晁慧,长春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吉林省朗诵协会副会长、主任播音员吕秀英,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资深主播、吉林朗诵艺术学会副会长、中国北方朗诵艺术联盟副主席罗西担任比赛的评委,确保了每位选手的得分都准确反映了本人在比赛中的实际表现。同时,评委老师从选题、语言、表情、动作等方面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让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高速公路公安局民警王卓说:“比赛给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让我们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充满激情。同时,把好故事传递给身边的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光荣、一种激励,更是一种责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