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解助茶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101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谁解助茶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101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谁解助茶香

——记兴旺茗茶负责人蔡培明的创业故事

2017-05-19 19:43 | 来源: 吉网

图片11.png

蔡培明

  蔡培明,兴旺茗茶负责人,一位来自福建的茶农,家中都是在福建种茶的农民,喜欢茶,爱喝茶,把销售茶叶作为自己努力奋斗的事业。在艰辛的创业路上,他本着品质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在吉林站稳脚跟。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建人,蔡培明对茶有着深度的了解与热爱。为了让好茶走出家乡,1992年29岁的他独自一人带着创业的热情从福建老家来东北。起初在沈阳做了5年茶叶销售,并且开了5家分店,但是发展效果始终没有达到预期。为了扩大市场,蔡培明决定到其他城市考察。来到长春后,他被吉林省的市场前景和创业环境所吸引,经过深思熟虑,1997年将沈阳的所有店面转让,来到吉林长春发展。

图片12.png

  新的环境意味着新的挑战,刚来长春时,人生地不熟,从头开始并不容易,为了打开茶叶销路,蔡培明只能带着自己的茶叶四处去推销,一年四季,和他相伴的只有一台摩托车。当时,长春人喜欢的茶叶品种较为单一,比较喜欢茉莉花茶,蔡培明就带着十几个品种到各个茶叶店去上门推销。被拒绝、被否定,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脚踏实地、勤劳肯干,自己的茶叶终于打开了一部分市场。他相信市场决定企业未来,本着品质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他销售的茶叶、茶具在行业内也逐渐得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并且在商业圈内也增加了几个直营的销售柜台。

  吉林经济的迅速发展,让外来企业在长春得到更多合作机会。一个偶然的机会蔡培明接触到连锁销售的发展模式,这让企业发生了大改变。蔡培明抓住机遇,与省内知名商场进行合作。吉林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让蔡培明更有信心。本着让顾客喝到好茶、放心茶、健康茶,坚持物美价廉质量第一和诚信经营的生意信条,蔡培明的公司不断发展。今天,在吉林省内已发展成为有着近50家零售连锁店的知名茶叶销售企业;品种也从最初的10几种发展到现在的200余种,每年的茶叶销售量达到20余吨。

图片13.png

  在吉林经营茶叶多年的他发现,长春人喝茶的特点也发生着变化。夏天绿茶白茶销量较多,冬季红茶的销量则会明显增长。随着茶文化的流行,喜欢喝茶的人也越来越多,而长春人喝茶的口味也悄悄的发生了改变。茉莉花茶、铁观音、金骏眉、大红袍、普洱茶、白茶,长春人喝的茶紧跟流行趋势,不再单一。

  以前大多数人买茶是用作接待贵宾、馈赠好友的礼品,而如今更多的人买茶就是为了自己喝,从而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作为一个多年从事茶叶销售多年的人,看到这种变化,他特别开心。

  在长春创业的20年间,蔡培明以物美价廉的诚信经营模式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通过茶还与很多的长春本地人成为了好朋友。蔡培明说,现在很多人到店里买茶不试也不讨价还价,非常地信任他。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发展经济软环境建设,鼓励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的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大大缩短了时间,这给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企业要发展,必须有前瞻性。今年9月份,蔡培明的企业将拥有自己的品牌,打造从茶叶种植、制作加工、运营销售一体化的运营模式。蔡培明说,为了回馈老顾客的厚爱,我要用更好的茶叶回报他们,因此,我们不断的开发新产品,创新思维,严把进货关,始终坚持品质第一,绿色健康。

图片14.png

蔡培明

  蔡培明深知吉林省给予企业成长的帮助,他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社会。这些年,蔡培明的企业为吉林省创造了约200个就业机会,带动了部分地区的税收。下一步,他还要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一个致富不忘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

  吉网 吉刻APP记者 金作超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