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全解读:赛事组织赢赞誉,比赛成绩“一般般”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10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全解读:赛事组织赢赞誉,比赛成绩“一般般”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103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全解读:赛事组织赢赞誉,比赛成绩“一般般”

2017-05-21 17:10 | 来源: 吉网

  在万众期待中,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终于落下帷幕。经过紧张角逐,来自厄立特里亚的选手Gebretnsae Okubay Tsegay以2小时14分50秒的成绩夺得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为埃塞俄比亚运动员Wakwoyaya deniol iksa,成绩为2小时48分10秒。

  在国内,目前一年有大大小小不下100场马拉松比赛。5月21日的比赛是长春历史上的第一次马拉松比赛,从赛事级别上讲,长春国际马长春拉松比赛还不是金牌、银牌、铜牌赛事。不过,长春市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期望在未来几年将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办成国内知名的赛事,并期望向国际田联认可的金牌赛事冲击。那么,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究竟“成色”几何?我们不妨比较比较。

  赛事组织

  扬州方面特意派人参赛学习,外界感觉还不错

  在长马比赛现场,吉网、吉刻APP记者遇到了一位参赛选手,她除去参赛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2017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这一次参赛,不仅是比赛,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学习取经。

  张轶童目前在扬州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工作,从2010年开始就参与了扬州马拉松的赛事组织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个工作,她开始加入到马拉松的阵营中,因为她认为只有真正站上赛道,真正跑马拉松,才能了解跑友们究竟需要什么,才能把马拉松办得更加出色。

  在她的眼中,尽管是首次赛事,但是“长马”的宣传还是很到位的,从机场一路走来,到处都是宣传语,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宣传得也都很全面。“我还在扬州的时候,就能了解到‘长马’的消息,因为我有很多家人和同学都在长春这边,每天的朋友圈都能看到他们分享的消息,这让我提前了解了很多。”张轶童说。其实,任何一届大型赛事,宣传都非常重要。

  线路设计是每个马拉松的最大特点,通过马拉松的线路也是了解这个城市的最好方式。张轶童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大学去上海读书,然后去了扬州工作。要不是这次的马拉松,从来没感到自己的家乡这么美丽,宽阔的人民大街、雄伟的人民广场,这些小时候每天都路过的地方,在马拉松的映衬下变得如此神奇,这应该就是马拉松的魅力。”其实,长春本身就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如果将来能够将线路更加完善,穿插进更多的名胜古迹,应该会更加吸引人。

  赛事细节

  跑友感觉饮水点标识不够明显,不过已经很用心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起终点采访了一些全马选手,大家也认为本次马拉松比赛的赛事组织不错。当记者他们希望多说些不足的时候,一位参加了10公里跑的跑友告诉记者,由于参赛选手比较多,只有参加全程马拉松的选手在出发前能够感受到出发的气氛,而后面的跑友很难感受到现场的气氛。现在国内的大型马拉松都会在现场投入一些移动的LED屏幕,同步直播开幕式的氛围,让所有人都能够一起融入。

  一位参加了全马的外地跑友则认为,饮水点和路标指示牌如果能够再摆放得高一些,就能够让更远处的跑友也看到,效果也会更好。不过,作为首次马拉松赛,“长马”还是相当成功的,非常出色,而且长春的市民特别热情,这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赛事成绩

  冠军成绩一般般,未来可邀请更多好手来参赛

  对于一项赛事而言,参赛选手的成绩如何,也在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该赛事的总体水平和档次。以目前已经进行了的几项国内比较有名气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为例,我们不难看出,长马的冠军成绩与那些国际金牌赛事(A级)的冠军成绩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男子冠军成绩都要在2小时10分到11分之间,其中,2014年北马冠军是埃塞俄比亚选手格布鲁,他的比赛成绩是2小时10分41秒;2015年北马冠军是肯尼亚选手吉普楚姆巴,他的成绩是2小时10分58秒;2016年北马的冠军是埃塞俄比亚选手格布雷,他的成绩是2小时11分08秒。

  201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是今年1月份进行的,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前三名均是埃塞俄比亚选手。男子组冠军莱米·贝尔哈努居然跑进了2小时09分,并因此获得了4万美金的全额奖金。他的同胞莫斯纳特·格勒门和苏瑞拉·奇塔塔分获二、三名,成绩分别为2小时10分20秒和2小时10分36秒。

  女子组方面,冠军梅塞雷特·门吉古27岁,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在2015巴黎马拉松夺冠时所创造的2小时23分25秒,之后还曾在2016北京马拉松以2小时25分56秒的赛会最佳成绩夺冠。2016年厦马女子冠军沃克尼斯·伊得萨未能成功卫冕,屈居亚军,成绩为2小时26分27秒。季军则是托拉尔侃·吉瓦,成绩为2小时26分47秒。

  北京、厦门马拉松都是举办过多年的赛事,成绩好是自然的事情。横向比较,2016年才创办的婺源国际马拉松比赛,成绩就与长春相差无几,在该项国际马拉松赛事举办的当年,肯尼亚选手阿莫斯以2小时27分42秒的成绩,摘下“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另一位肯尼亚选手帕姆拉摘下“女子全程马拉松”冠军,用时2小时56分08秒。

  可以说,有没有好的运动员,甚至是国际知名运动员来参加比赛,这对于一个比赛的整体竞赛档次而言,非常重要。未来,随着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的知名度的提高,可以考虑邀请更多知名的选手来参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刘晓宇 崔佳 栾喜良 曹逸群 贾子尧 吕孟阳 丁隽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