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解密】马拉松比赛背后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0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解密】马拉松比赛背后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0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解密】马拉松比赛背后的故事

“非洲兄弟”快不够用了,国内顶尖选手参赛难

2017-05-22 13:59 | 来源: 吉网

  5月21日,在万众瞩目之下,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落下帷幕。最终,全马的男子冠军和女子冠军,都不出意外的被“非洲兄弟”夺走。来参加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的选手中,有多少国外选手?他们都来自哪些国家?这是很多长春市人民关心的话题。

  目前国内每年有百余场马拉松邀请赛,为什么几乎所有比赛的冠军都会被非洲选手夺得?除去他们天赋异禀的跑步能力之外,是不是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国内的顶尖选手,也就是国家队队员,他们为什么很少参加马拉松邀请赛?

  对于这些问题,吉网、吉刻APP记者对长期承办国内马拉松比赛的一些专业体育公司,以及一些体育经纪公司进行了采访。

  长马有21个国家选手参赛,外籍选手其实不多

  长春国际马拉松有三万名选手报名参赛。根据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组委会了解的情况,在三万名选手中,有21个国家的选手报名参赛。虽然国家的数量不少,但外籍选手的人数并不多,很多选手都是来自长春市的国际友好城市,他们也不是专业运动员,仅仅是长跑爱好者而已。  

  比如,本次长春国际马拉松的男子冠军,这仅仅是他个人的第一次全马比赛。从其成绩来看,2小时14分50秒的成绩,放在今年的国内马拉松比赛中,也绝不是一个十分出色的成绩。

  此外,根据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消息,此次长马的参赛选手中,真正的专业选手并不多,参赛的外籍选手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在校学生,和普通的跑友。“对于很多刚刚起步的马拉松赛事来说,提高赛事水平前,需要首先刺激大众参与和保证赛事安全。马拉松是一项大众运动,如果不能保证大多数参赛者在比赛中有足够的补给和医疗保障,赛后无法为上万名参赛者安排合理的疏导程序,那么,即使赛事有优秀的成绩,也得不到大众的口碑。客观说,长春虽然是第一次进行马拉松比赛,在这些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国内有人在非洲开设训练营,组团来国内参赛

  话虽如此,但只要是马拉松比赛,似乎没几个“非洲兄弟”撑场面,就显得不够档次。同时,国内的很多马拉松赛事,冠亚季军以及比较靠前的名次,都被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选手垄断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田协评选锦标赛事的标准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一项赛事的冠亚军奖金应该是多少钱。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为了吸引优秀的国外选手,一般会把冠军奖金设置在4万元、2万美金和1万美金。

  据《体坛周报》报道,一个优秀的非洲职业跑步运动员全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0万美元,最顶尖的运动员年收入甚至可以达到100万美元以上。

  一家常年负责运营马拉松比赛的体育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在中国各地参赛的这些非洲跑者,大部分都来自于一个名为“TAO CAMP”的马拉松团队,经营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就是曾经中国国家队的长跑教练陶绍明。被称为“中国头号马拉松经纪人”的陶绍明,在肯尼亚有3个训练营,埃塞俄比亚有2个,乌干达有1个,总计队员200余人。

  陶绍明的团队需要照顾这些运动员的吃、住、装备、训练、赛事运作和商业开发等诸多方面。而在比赛结束后,经纪人则可以从运动员所得收入中提成10%到15%。

  虽然陶绍明旗下的非洲跑者在国内的众多赛事中“瓜分”着比赛奖金,但随着国内马拉松赛事的激增,这些非洲选手已经“快不够用了”。

  国家队选手必须统一行动,私自参赛将被开除

  很多人认为,非洲选手参加马拉松比赛目的就是为了钱,事实上,也不是说你组委会肯给钱,人家就能够来。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大部分赛事在邀请非洲选手参赛时,对成绩做了要求,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他们得到了冠军,而可能无法得到全额奖金。这导致了现在一些曝光度不够的赛事,都已经无法吸引到众多非洲跑者。而要邀请一批优秀的国外选手来到中国参加马拉松,花费其实也是很巨大的。除了国际机票、食宿以外,顶尖的非洲选手还需要出场费。

  “每场赛事邀请的花费是不一样的,不过有一个参考,当年伦敦马拉松邀请巅峰时期的孙英杰,给的出场费是20万美金,国内不可能给出那么高。”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说。

  中国的长跑同样世界闻名,曾经出现过王军霞等一大批知名运动员。但为什么很多马拉松比赛,我们只听到了李子成、闫龙飞这些退役的专业运动员名字,而不见其他高水平运动员的身影呢?这最主要的,还是体制的原因!

  “举国体制”下的中国竞技体育,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全运会积分制。我们都知道,国内运动员把全运会看的比奥运会还重要。而直通全运会,靠的是参加计划内赛事的积分。计划内的比赛,基本只包括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全国越野跑锦标赛这几类。

  而其中涉及商业路跑(马拉松)比赛的,全国每年不超过5场。加上运动员训练和备战周期的原因,每位马拉松运动员一年基本参加2场比赛,并且都是一些高手云集的传统大牌赛事,比如重庆马拉松、北京马拉松。参赛次数少,参加的赛事水平较高(特别是非洲选手的水平较高),竞争激烈,造成了他们“出风头”的机会大大减少。

  那么,如果运动员水平足够高,为什么不能经常参加一些小比赛露一手、顺便赚个奖金呢?其实,体制内的专业运动员是不能私自参赛的,因为私自参赛会打乱了他们的训练计划、与计划内赛事的备战造成冲突,很多运动队也禁止私自参赛。

  有这样一个典型的案例,即2017厦门国际马拉松男子国内组冠军、前贵州省马拉松运动员管油胜。管油胜本身具有极强的长跑天赋,但由于刚进省队不久没有工资,训练费也没拿到,他手头一直很拮据。虽然在队里吃住不用花钱,但偶尔仍需要一些零花,他不好意思向家里要,只好违反队规,偷偷出来比赛挣钱。2016年3月,他赴成都参加都江堰马拉松半程夺冠。回来后领导大怒,决定将管油胜开除,以儆效尤。他于是也借此机会义无反顾地跳到体制外。目前,管油胜自己训练,并靠比赛奖金为生。

  事实上,本次长春马拉松女子比赛中,获得亚军的选手也是一位来自黑龙江的退役专业运动员。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 周思含